視頻網站的劇場模式正在流行

2020年07月06日14: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視頻網站的劇場模式正在流行

  近日,愛奇藝“迷霧劇場”推出的《隱秘的角落》上線后迅速出圈,憑借過硬的劇本故事,精湛的演技,吸引了無數觀眾。如今,劇場概念從衛視拓展到網絡平台,讓網絡平台開啟了劇場模式的嘗試。然而網絡平台劇場模式尚未成熟,僅憑一兩部劇的熱播或不俗口碑,還不能形成黏性較高的觀劇人群。但不可否認的是,未來個性化觀劇需求是劇集市場未來發展的主流趨勢。

  相比衛視劇場,視頻網站的“劇場化”更加垂直

  劇場概念的出現源於幾大衛視平台,劇場模式其實由來已久。一直以來,衛視根據不同時間段劃分出早間劇場、黃金檔劇場、夜間劇場。如湖南衛視的“金鷹劇場”、東方衛視的“東方劇場”和浙江衛視的“中國藍劇場”就是典型的黃金檔劇場。衛視劇場播出的電視劇種類繁多,題材涉及當代都市、古代宮廷等。隨著網劇的發展,各大視頻網站也在不斷探索中,摸索出了各自的“劇場化”道路。

  近年來,劇場化運營開始在視頻平台逐漸流行,而圍繞其展開競爭的主要也是愛奇藝和優酷。在“懸疑劇場”上線前,優酷已從題材類型入手,先后借“女生季”“酷青春運動系”“燃劇場”“港劇場”“少年派劇場”“甜寵劇場”對平台劇集內容做了整合輸出。而愛奇藝在積極擴大“愛青春劇場”“奇懸疑劇場”(現升級為迷霧劇場)內容矩陣的同時,又於2018年年末建立了國內長視頻平台的首個站內豎屏劇場——“豎屏控劇場”。然而,騰訊視頻對劇場的把握比較靈活,此前上線獻禮劇場、季度劇場、年味劇場、合家歡劇場、海外獨播劇場等,近期又推出了主打溫情陪伴牌的美好生活劇場。在山東師范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講師卞芸璐看來,“垂直、精准、類型化是目前各大視頻平台劇場模式的最大特點。內容上深耕垂類內容,形成‘以單一類型包容多樣內容’的內容矩陣,是目前網絡平台劇場化的特點”。

  相比衛視劇場,視頻網站的“劇場化”更加垂直,並通過線上和線下的互動增強用戶黏度。卞芸璐說:“‘劇場模式’無疑將刺激內容生產供給側形成集中的聚合力,形成內容IP和主創團隊等多方資源的‘吸附效應’,通過優質內容的生產和效益回報,推動整個類型劇市場的進一步成熟。”

  當下,視頻網站的劇場模式正在流行,不過視頻網站至今仍然沒有一套固定流程和有效運營方法論。有些模式思路還在探索,如何強化劇場品牌,達到聚合受眾的目的,是創作者們正在思考的問題。

  劇場模式,滿足分眾化觀影需求

  2019年后,劇集市場逐漸回歸內容價值探索,不再片面迷信大而全的IP,日漸形成題材垂直細分的趨勢。伴隨著國產劇集逐漸走向專業化,視頻網站中的劇場也逐漸開啟垂直化,針對不同的用戶群體播放不同類別的內容。

  近期,不論是愛奇藝的“迷霧劇場”還是優酷的“懸疑劇場”,都備受矚目。愛奇藝推出的“迷霧劇場”中,《十日游戲》剛剛謝幕,就無縫銜接上線了第二部懸疑迷你劇《隱秘的角落》,而后續還有《在劫難逃》《沉默的真相》《非常目擊》《致命願望》4部劇待播。據愛奇藝首席內容官、專業內容業務群總裁王曉暉介紹,精品短劇、“劇以類聚”是未來網劇創作生產的一個重要方向,“迷霧劇場”的理念就是對標國外劇集的精品化內容和全新的劇場運營模式來提升國內觀眾的觀劇體驗,這也是愛奇藝繼2018年推出“奇懸疑劇場”后對懸疑類型劇場的全新升級,在題材定位上更加精准,劇作風格上更加統一,劇場特色也更加鮮明。

  和往年零散播出的懸疑劇、涉案劇不同,今年暑期檔,國產劇市場似乎將行業恢復的信心集中壓在了涉案劇這一類型上。特別是近期火爆熒屏的《隱秘的角落》,用懸疑劇讓“迷霧劇場”火了一把。在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鄧文卿看來,“現在觀眾的眼光更犀利了,對於影視劇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這也催生了各大平台對於類型化劇場的進一步細分,這樣不僅可以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還可以劃分受眾群體”。因此,借懸疑劇重生的劇場模式正在滿足觀眾的分眾化觀影需求。

  短劇成發力點,精品化內容才能留住觀眾

  從去年年底開始,網絡劇越變越短,特別是懸疑劇變短成為今年劇集市場的大趨勢。從年初的《唐人街探案》再到《十日游戲》《隱秘的角落》,這些短劇明顯獲得市場和觀眾的認可,樹立良好的口碑。有網友評價:“12集真是最完美的電視劇體量了,希望行業可以多多精簡……”在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看來,“短劇精品作為一種電視劇或網劇的自覺追求,已經成為當下重要的文化趨勢。這個趨勢對於電視劇或網劇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值得深入探究和思考”。

  隨著越來越多的短劇、分類劇的出現,背后所體現的是市場和觀眾需求的變遷。在現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用戶的觀劇行為也是更加的私人化,對於視頻內容的需求也更加的多元化。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曾表示,“超級網劇將會是未來主流,倡導縮短集數、增加單集時長、提高單集制作成本、用合適的演員、回歸好故事本質、‘季播+周播’的播出形式”。愛奇藝副總裁、自制劇開發中心總經理戴瑩對精品劇有著自己的理解,“我們發現好作品是會被大家看到的,所以精品化是我們未來的一個方向。隻要你認真去尊重你的作品,做優質的內容,我相信市場是會有回饋的,觀眾是能看得到的”。

  近期優質短劇的出現,無疑打破了劇集注水的頑疾。對於劇場來說,也隻有精品內容才能帶動網絡視聽平台中劇場的熱度。在卞芸璐看來,以《隱秘的角落》為代表的一批優質短劇,不僅適應了當下人們時間碎片化,偏好利用工作間隙、乘車時期進行觀劇的趨勢,同時也真正從內容上盡量擠干了劇集不應有的“水分”,使創作回歸到內容本身。

  從用分眾化劇集探索用戶觀劇需求,到打造圈層爆款,再到如今的類型化劇場,標志著視頻網站內容開發愈加成熟。劇場模式的推出,為網絡劇的革新提供了縱深探索的方向,通過讓越來越多、越來越密集的精品短劇集、優質類型劇系列化、品牌化,推動精品短劇與頭部長劇形成良性競爭,豐富了整體劇集市場的品類。未來,在視頻網站探索分眾化精品內容創作的過程中,一大批優秀劇集將呈現在觀眾面前,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本報記者 牛夢笛)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