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員可提高補助金標准

2020年07月03日07:44  來源:市場星報
 
原標題:疫情失業人員可提高補助金標准

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日前,省人社廳、省財政廳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的通知,各地將於7月5日前出台本地區具體實施細則。

設區市范圍內各檔失業補助金標准應當一致

我省要求各市根據本地區基金結余情況和失業人員規模,按照“廣覆蓋、保基本、可持續、兜底線”的原則,在充分考慮失業保險基金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精准測算、科學制定本地區失業補助金標准,既要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待遇及時足額發放,又要確保基金運行安全平穩可持續。失業補助金標准可按失業人員參保繳費期限和失業時間區分執行,對於參保繳費超過12個月的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員可以適當提高標准。設區市范圍內,各檔失業補助金標准應當一致。各地此前已出台的失業補助金政策與本通知規定不符的,應在充分考慮本地區基金支付能力以及政策平衡的前提下,按照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等有利於擴大失業人員保障范圍的原則,明確銜接辦法。各地將於7月5日前出台本地區具體實施細則。

放寬失業保險申領限制,簡化辦理流程

同時,放寬申領限制,進一步暢通申領渠道,簡化經辦流程和証明材料,通過內部信息比對、部門信息共享和身份証信息等,核實失業人員領取期限、就業(含自主創業)失業狀態、法定退休年齡等信息,使失業人員憑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証即可現場或網上申請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待遇。

部分群體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

根據國家新政,對參保繳費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應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按規定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自2019年12月起,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

階段性實施失業補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准不超過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領取失業補助金期間不享受失業保險金、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失業人員領取失業補助金期滿、被用人單位招用並參保、死亡、應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被判刑收監執行的,停發失業補助金。領取失業補助金期限不核減參保繳費年限。失業補助金按月發放,從失業保險基金“其他支出”科目列支。

對《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參保單位招用、個人不繳費且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及時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2020年5月至12月,對2019年1月1日之后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參照參保地城市低保標准,按月發放不超過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與城鎮職工同等參保繳費的失業農民工,按參保地規定發放失業保險金或失業補助金。

2020年3月至6月,對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人員發放的價格臨時補貼,補貼標准在現行標准基礎上提高1倍。(記者 祝亮)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