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初步設計通過國鐵集團鑒定中心專家審查

2020年07月02日08:32  來源:皖江在線
 

  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初步設計

  通過國鐵集團鑒定中心專家審查

  馬鞍山市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巢馬城際鐵路工程又有新進展。7月1日,記者從合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獲悉,日前國鐵集團鑒定中心組織召開的巢湖至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初步設計審查會,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初步設計順利通過專家審查,為下一步巢馬城際鐵路江南段初步設計批復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我市首座跨江公鐵兩用大橋,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採用長江江心洲姑孰橋位,距下游馬鞍山長江公路大橋2.3公裡。大橋按四線鐵路和雙向六車道城市道路標准設計,合建段長9.799公裡。其中,長江左汊主通航橋採用主跨(2x1120)米三塔鋼桁梁斜拉橋,總長3360米,為世界上首個單跨超千米的三塔斜拉橋,同時也是世界上聯長最長、塔高最大的公鐵兩用斜拉橋。

  據了解,巢湖至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初步設計審查會採用遠程視頻方式進行。主會場設在國鐵集團,分會場分別設在省發改委、上海局集團公司、合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鐵大橋院。審查會上,與會的院士、設計大師、專家分別就大橋初步設計成果發表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國鐵集團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鄭健在總結發言中指出,馬鞍山長江公鐵大橋在滬通長江大橋單主跨1092米的基礎上,又有了大的突破,主跨達到了1120米,而且還是雙主跨,是公鐵兩用大橋中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橋”,建成后將是我國乃至世界橋梁建設史上又一座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橋。

  經過與會各方的深入研討、仔細審查,會議最后形成了巢湖至馬鞍山公鐵兩用長江大橋初步設計專家審查意見。接下來,設計院將根據專家意見對初步設計文件進行鑒修,作為下一步江南段初步設計批復的重要依據。(記者劉挺 通訊員陳婕)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