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企擬跨省控股浙江名企

2020年07月02日16: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7月2日電(陳浩 宮禮)一則收購消息,攪動了皖浙兩地企業圈的“神經”。6月29日晚,安徽省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與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協議,擬購買后者70.83%的股權,進而成為杭州市政控股股東。

簽約現場,交建股份董事長胡先寬說,雙方將建立長期、穩定、廣泛的伙伴關系。杭州市政董事長鄭旭晨則表示,這是一次跨地區、跨領域的“強強合作”。

消息一出,反響熱烈。業內、資本市場和媒體紛紛以各自方式對此事予以關注。收購,市場經濟中常見的行為之一,大家早已司空見慣。但為何這一次能夠如此“吸睛”?據觀察,市場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一是這一收購頗有“以小並大”的意味。2019年杭州市政營業收入超45億元,比收購方交建股份高出數億元。資質方面,作為浙江省唯一的中國市政工程協會副會長單位,杭州市政在多個領域擁有特級、一級資質。交建股份直陳:交易完成后,將擁有“雙特級”資質。

二是這一收購的發起方是安徽企業,標的是先發地區企業。一直以來,滬蘇浙企業收購皖企,似乎才是財經新聞的“主流”。僅這幾年,就有浙企控股皖企方圓支承、金馬股份等案例。

三是這一收購的交易雙方經歷懸殊。作為一家民企,交建股份成立27年,主業偏重公路建設﹔而身為一家從國企改制而來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杭州市政與新中國同齡。

除了關注交易本身,市場還發問:“安徽民企擬收購浙江名企,憑的是什麼?”有分析人士認為,“這看似是個案的偶然,實則是水到渠成的必然。”

一方面,自身的高速發展讓皖企有了底氣。以交建股份為例,從成立到2019年挂牌上市,公司一路高歌猛進。近5年,營業收入均在25億元以上。

另一方面,民營經濟的壯大給了皖企勇氣。數據顯示,2019年安徽民營經濟實現增加值22421.3億元,佔GDP比重達60.4%。隨之而來的是,企業家的事業壯大了、視野開闊了。“走出去”變成大勢所趨。

長三角的深度融合為皖企增添了銳氣。過去,皖企與滬蘇浙企業的合作,不少是通過低端代加工、出讓市場實現的﹔而現在,兩者對話越來越“平等”,皖企也愈加善於將滬蘇浙的市場、企業、技術、理念“為我所用”。

於是,這兩年,類似的並購開始出現:皖企國軒高科“借殼”江蘇企業東源電器,成功登陸A股。皖企安科生物控股上海蘇豪逸明制藥等。

“隨著安徽經濟不斷爭先進位,以及長三角區域內融合水平不斷提升,安徽各行業必將涌現出更多優質企業。”上述分析人士說,“今后,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