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樓市成交穩中有升 二三線城市同比環比雙漲

2020年07月01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6月樓市整體穩中有升。中指院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一線城市樓市成交量環比下滑3.1%,同比下降7.0%﹔二三線城市同比環比雙漲,幅度均超過10%。

  具體來看,四個一線城市當中,上海樓市成交量環比降幅最大,接近兩成﹔北京次之,環比下降9.4%﹔廣州、深圳環比上漲,幅度分別為21%和14%。同比來看,整體成交穩中有降,四大城市整體降幅為7%,其中北京下降最明顯,降幅達到12%。

  二線城市整體成交量環比上漲11.2%,同比上漲12.8%。其中,蘇州環比升幅最為明顯,接近五成,溫州次之,為19.0%﹔受監測城市當中僅福州、濟南、南京環比下降,降幅均在兩成以內。三線城市當中,成交量整體環比上升17.5%,同比整體上漲18.9%。

  回顧上半年房地產市場形勢,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樓市調控繼續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實城市主體責任,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在金融政策方面,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央行三度降准,釋放長期資金約1.75萬億元﹔LPR兩度下調,5年期以上LPR累計降幅達15個基點,房貸利率趨勢性下移,五六月迭創2018年以來新低。

  此外,上半年房地產市場普遍從供求兩端助力市場企穩復蘇,主要涉及放寬預售標准、購房及契稅補貼、公積金政策調整。同時,地方城市普遍在土地出讓環節為企業紓困減壓,相關政策內容涉及取消或放鬆限制性土地出讓規定、增加優質土地供應、延期或分期繳納土地款、延長竣工期限等。

  展望下半年,上述人士分析認為,房地產調控政策將繼續維穩,限價政策或將進一步放開,不過短期內放鬆限購限售的可能性不大。地方有望從保市場主體出發為企業紓困,並在土地出讓以及房地產交易環節給予企業更大力度支持。(記者 高偉)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