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的秦嵐,勇敢走出“舒適圈”

郭冠華

2020年06月30日08:51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編者按: 今年6月,秦嵐很忙。她在《民初奇人傳》裡飾演高貴溫柔的金繡娘,為救國救民而奔波﹔轉眼間,在《怪你過分美麗》中,她變成了果斷、霸氣的明星經紀人莫向晚,在制片方、投資方、藝人間輾轉。

  知畫、綠萍、富察·容音……出道近二十年,秦嵐為熒幕貢獻了許多溫柔形象。在《怪你過分美麗》中,她第一次出演職場女強人。大家夸贊她是“乘風破浪的姐姐”,秦嵐卻坦言,莫向晚和自己差別很大,表演過程“非常辛苦”,但她希望通過嘗試不擅長的角色,打破“舒適圈”,拓展自己的演藝道路。

  “時間是公平的。”談到中年女演員的困境與出路,秦嵐淡然回答,“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擁有一次18歲、25歲和40歲,看你如何去把握它。”對秦嵐而言,最重要的是抓住每次機會釋放自己,在下一部戲裡實現“不一樣”的轉身。

  秦嵐。受訪者供圖

  走出“舒適圈”,首次演繹職場女強人

  人民網文娛:你的新劇《怪你過分美麗》《民初奇人傳》都在熱播,你在兩部劇裡飾演了兩位畫風迥異、性格反差很大的角色。對你來說,兩個角色分別有哪些挑戰?

  秦嵐:兩個人物的背景不同,性格也南轅北轍,金繡娘柔軟的一面會多一些,對我來講,難度不是很大﹔比較難一些的是莫向晚這個角色,因為莫向晚離生活中的我更遠一些。當看到《怪你過分美麗》劇本時,我就被莫向晚打動了,為了她,我希望能夠挑戰一下自己。

  人民網文娛:你飾演的莫向晚是大家心目中“乘風破浪的姐姐”。第一次飾演職場女強人,怎麼做到得心應手?

  秦嵐:首先,非常感謝你會覺得我“得心應手”,其實演的時候一點都不得心應手。

  在拍攝之前,我找了同類型的角色來學習。拍攝時,我一直在找狀態,在想怎麼處理微表情、語氣、語速等細節。我換了新的妝發造型,每天堅持健身,第一次演女強人,希望看上去不是太牽強。

  追劇的時候大家覺得她很累,我演起來也覺得十分辛苦。但是,我想通過嘗試自己不擅長的角色,打破“舒適圈”,拓展自己的演藝道路。

  《怪你過分美麗》劇照。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文娛:《怪你過分美麗》是一部展現經紀人和藝人之間關系的職業劇,可以說和你的生活很貼近了。最初接到劇本時,決定參演的初衷是什麼?演繹娛樂圈真實狀態,有沒有擔心其中有圈中“自黑”的部分?

  秦嵐:我想讓大家看到藝人光鮮亮麗背后的辛苦。任何職業、任何行業都有兩面性,沒有深入其中,很難懂其中的滋味。從經紀人的視角出發,更能立體呈現出制片方、投資方和藝人的狀態,大家各有各的不易。

  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在揭露演藝圈,我覺得,劇中會有演藝圈真實的一面,很多專業人士看了,也覺得比較真實。但是,並不是一比一地展示演藝圈,作品在形式上更加戲劇化了。

  藝人本就生活在鎂光燈下,一舉一動都被捕捉下來,所以我也不擔心“自黑”。關鍵是劇本提供的故事可信,也很有沖擊力。

  人民網文娛:你和自己的團隊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

  秦嵐:我們更像朋友、家人一樣,有什麼事情大家一起商量。他們會選擇跟我說真話,這一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忠言逆耳利於行。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