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深耕文旅融合 點亮歡樂江城

周坤

2020年06月19日07:4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蕪湖夜景。鄭遠攝

蕪湖古稱鳩茲,自古以來,便是長江沿岸重要的“宜賈宜居”之地。古徽商順青弋江經蕪湖走向全國,昔日扁擔河畔十裡長街,商賈雲集,蕪湖一度成為中國“四大米市”之一。

商業的繁華,促進了文化的交融,孕育了蕪湖開放包容的基因。蕪湖鐵畫獨樹一幟,蕪湖方特“無中生有”,“鳩茲古鎮”重現盛景……

“文化讓旅游景點‘美’起來、文化讓旅游品牌‘亮’起來、文創讓旅游資源‘活’起來。” 蕪湖市文旅局副局長孫萬勝說,文化與旅游的碰撞,創造了蕪湖市文旅融合的無限可能,點亮了江城的“歡樂地圖”,正成為蕪湖市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鳩茲古鎮裡,游客們在網紅景點打卡游玩。朱欣宇攝

文旅融合 特色小鎮“景”上添花

“青磚小瓦馬頭牆,回廊挂落花格窗。”來到蕪湖市鳩茲古鎮,隨處可見濃縮了千年徽派建筑精髓,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徽派“三雕”為大成的建筑“藝術品”。

“謝裕大”茶行創辦人謝正安,清代著名鹽業巨賈江春、胡氏茶號經營者胡增鈺,宮廷用剪的創始人張小泉……在鳩茲古鎮,一個個久遠而生動的人物形象與傳奇故事迎面而來,歷來俊杰的昔日風採猶在眼前。

去年年底,鳩茲古鎮落成,沿用“鳩茲”之名,延續了這座千年古城的傳統,十大主題街區再現昔日徽商興盛之況,用徽商文化推動著蕪湖文旅業的發展。

除了能看到極具徽文化特色的建筑和人文景點外,在 “能融則融,應融盡融”的發展理念下,鳩茲古鎮還設計了眾多徽文化傳承地、老字號,通過全景式的交互體驗,打造了一場沉浸式的徽文化旅游消費場景。

在這裡,游客不僅可以體驗到鐵畫、宣紙、扎染等眾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還能參與皮影戲、泥塑、糖畫等20多種趣味研學體驗項目,可以在玩樂體驗中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感悟徽商精神。

“現在人們的旅游消費觀念已發生巨大轉變,游客不僅只是看這些非遺產品,更喜歡親自體驗或參與制作。” 蕪湖市文旅局副局長孫萬勝說。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他看來,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是一種互補的產業價值創新,徽商文化、非遺項目的引入為鳩茲古鎮注入靈魂,提升古鎮的內涵和品質﹔而古鎮也為徽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發揚提供更多模式。

蕪湖方特東方神畫中極具中國文化特色的游玩項目。周坤攝

深挖內核 主題公園“講好”華夏故事

文化有文化的傳統,旅游有旅游的經驗,文化與旅游融合,離不開創新發展。

用全息AR(增強現實)項目《千古蝶戀》,講述中國古代愛情故事“梁祝”﹔用4D巨幕項目《九州神韻》,展現華夏五千年文明﹔用大型MR(混合現實)項目《女媧補天》,探秘中國古老傳說……

在蕪湖方特東方神畫,中國神話故事與現代高科技相結合的游玩項目,隨處可見,其衍生出的旅游產品,讓游客愛不釋手,排著長隊爭相體驗。

“課本上的文字轉變成可以看見、觸摸的畫面,不僅孩子玩得開心,大人也能找回兒時的回憶。”來自南京的游客周興武說。

然而在12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離江不遠的荒草灘,遠沒有如此熱鬧喧囂。2008年,方特歡樂世界在此拔地而起,多年來,蕪湖方特通過“文化+科技+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推動新時代文化旅游業轉型升級。

“隻有在景點上注重注入中國文化內涵,游客在游玩過程中感受文化自信,才能讓文旅項目‘見物見人見未來’。” 孫萬勝說。

在端午、七夕等傳統節日,蕪湖方特還推出主題繽紛的古風夜場,四座主題樂園根據自身特色,精准定位,賦予了夜經濟更多傳統文化內涵,打造了“文化+夜經濟”的新模式,加強了夜經濟的互動性、趣味性,極大豐富了夜經濟這一全新經濟業態。

如今方特四個主題公園,不僅僅為蕪湖注入了歡樂元素,更是帶動蕪湖旅游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塑造了更加璀璨的“歡樂蕪湖”城市名片。

南陵縣大浦鄉村世界的網紅景點。周坤攝

顯山露水 鄉村旅游注入“文化之魂

隨著一望無際的紫色馬鞭草競相綻放,越來越多的游人沿著綠樹掩映、鮮花點綴的鄉道,走進蕪湖市南陵縣大浦鄉村世界。

雖然叫鄉村世界,但是這裡,卻顛覆了人們對鄉村的印象。

植物種在瓶子裡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各式各樣奇花異草組成的植物園,海嘯館、網紅景點集聚的休閑旅游園……依托國家級農業旅游示范點大浦建設試驗區,大浦村成為農業生產、旅游度假、生態人居完美結合的鄉村旅游景點。

昔日窮鄉僻壤,今朝研學勝地。一產的傳統農業向二產和三產延伸發展,不僅游客玩得開心,當地百姓也在農田裡淘到“金”。大浦村村民張仁發喜滋滋地說,景區的高人氣促進了村民增收,大家嘗到了文旅融合發展帶來的甜頭,當地群眾也跟著吃上了“旅游飯”,大批村民搭上了這趟“旅游快車”。

大浦村只是蕪湖市鄉村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蕪湖的許多鄉村紛紛利用自身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做足“文旅”特色,讓“顯山露水望見鄉愁”成為蕪湖文化旅游一大特色。

目前,蕪湖縣北陶村、繁昌縣中分村、南陵縣靄裡村入選首批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全市打造了4條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引導鄉村旅游集聚發展。過去,很多人來蕪湖市鄉村旅游,都是當天來當天走。但是現在不一樣,蕪湖鄉村的景點可以留住市民了。

近日,蕪湖市文旅局啟動《蕪湖市全域旅游廊道體系規劃》編制工作,把蕪湖市鄉村旅游打造成為長三角文旅新熱點的重要增長極,進一步推動鄉村旅游集聚發展。

“旅游廊道、風景道是串聯景區景點、鄉村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載體。通過規劃研究和系統建設,努力將道路打造成為休閑旅游觀光的重要組成部分,讓市民和游客去蕪湖景點的途中,一路好心情。”孫萬勝說。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