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古杭埠 “重彩”新濱湖

2020年05月27日11: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性格,有的熱烈奔放,有的溫婉寧靜。每座城市都有一個性格標簽,讀懂了它就讀懂了城市。

三河古鎮就是合肥的性格標簽,2500年的歷史底蘊,婉約的徽風水韻,古朴的廊橋樓台。相比過度商業化的水鄉古鎮,三河是安靜的,像一股清流緩緩滋潤著合肥的文化筋脈。

杭埠河、豐樂河、小南河,三河匯聚得名“三河古鎮”。

杭埠河,長江水系巢湖的重要支流。古稱龍舒水、南溪,出岳西縣境大別山區的貓耳尖東麓,流經六安市的岳西縣、舒城縣,全長為145公裡。

豐樂河,巢湖水系第一大河,源於六安橫塘崗豪豬嶺,經張家店至雙河入肥西,流經舒城,至肥西縣三河鎮匯入杭埠河。豐樂河長105公裡。

杭埠河與豐樂河一南一北,緩緩東流,潤澤著一方水土,兩條河在三河匯合並流,並形成一片小“三角洲”。杭埠鎮就位於此。

杭埠河大橋(馬全飛 供圖)

歷史的杭埠,明代成集,清初建鎮,自古以來是通商重埠、物流集散地。

走進杭埠老街,這裡並沒有留下太多人文古跡,也沒有江南水鄉的小橋流水詩情畫意,沿街也挂著各種現代化商品宣傳廣告。但隻要走在杭埠老街上走一走,你會發現別樣的安靜祥和,老人們安定閑適地聚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年輕人從容不迫地忙碌著各自的生計,孩子們無憂無慮地打鬧嬉戲,一切都是素顏以對,一切都原汁原味,一切都是杭埠人自己的人間煙火。

在老鎮的街頭走一走,也會有驚喜不期而遇。老鎮東頭,一排徽派古建筑倒影在一池清水中,寧靜的建筑在水面上隱隱浮動。白牆黛瓦馬頭牆,回廊挂落花格窗,它們不拘繁華,守一處寧靜,一切又恰到好處。

新時代的杭埠,北連合肥濱湖,東臨巢湖、三河古鎮,西望萬佛湖5A景區,京台高速、京九高鐵、萬佛湖快速路穿境而過,突出的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條件,讓這座古鎮煥發勃勃生機,被譽為合肥的“南大門”,六安的“東方明珠”。

杭埠鎮古建筑(馬全飛 供圖)

從安徽省人民政府出發,沿京台高速向南行駛約30分鐘,從舒城出口下高速就來到了杭埠,高速出口兩側,層層疊翠的台地園林,宛若一雙新月的靈動水景,精致的觀賞植物牆,車仿佛在花園中穿行。

G3高速舒城出口(王從啟 供圖)

車子穿過門戶景區,一派欣欣向榮的現代化城市氣息扑面而來。

曾經的明清商業古鎮華麗轉身,猶如鮮衣怒馬一少年,不懼滄海青山,隻爭朝夕,不負繁華盛世。

一座融合德式精工與現代設計風格的舒城電子信息產業港矗立於門戶花園北側,項目是由華夏幸福投資約10億元建設的現代化智慧園區,為集成電路、新型顯示等新興產業提供研發辦公、科技孵化、中試生產功能。

舒城電子信息產業園(馬全飛 供圖)

真正讓杭埠名聲鵲起的是“歐菲光”,一家光學技術和新型顯示產業龍頭公司,攝像頭模組、指紋識別模組和觸顯模組出貨量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11月23日,總投資135億元AMOLED柔性顯示觸控模組與5G智能終端項目落地舒城產業新城,打造全球最大觸控顯示模組基地。

萬佛湖快速路與香樟大道交口,一座宏偉氣派的現代化廠房格外顯眼,歐菲光一期內部裝修調試正如火如荼。據項目負責人介紹,再過兩個月,舒城首個新型顯示龍頭項目將迎來歷史性時刻,“杭埠造”觸控模組將在這裡下線,杭埠這座小鎮將在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版圖上佔有一席之地。

AMOLED柔性顯示觸控模組與5G智能終端項目(張大崗 供圖)

杭埠蛻變的故事還要從4年前講起。2016年2月,舒城縣人民政府與華夏幸福合作開發的“舒城產業新城”項目正式簽約,項目就選在杭埠鎮,當時的杭埠居民也沒有想到,這個名字裡面帶有“幸福”的公司會給古鎮帶來怎樣的變化。

對於近幾年眼前發生的一切,原來居住在舒三省道旁的老黃感慨頗多。家門口這條“迎賓大道”就是華夏幸福來之后帶來最直觀的變化。筆直寬敞迎賓大道,層次分明的綠化帶,彩色瀝青步行道干淨整潔,兩旁的香樟梧桐已枝繁葉茂,初夏的陽光洒在嫩綠的葉片上楚楚動人,清風佛過樹影婆娑,已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大道。

新濱湖中央住區(張大崗 供圖)

老黃說,我們杭埠現在特別熱鬧,迎賓大道車流量很大,跟大城市一樣,有合肥去三河古鎮的,還有很多是過來考察投資辦企業的,還有很多在合肥上班的人過來這邊居住,餐飲、超市、家居、醫院都開了,這裡還開了鎮上第一家品牌咖啡館。

杭埠鎮上第一家品牌咖啡館(馬全飛 供圖)

迎賓大道兩側,充滿現代感的“舒城規劃館”與規劃千畝的“上湖公園”遙相呼應。走進舒城規劃館,可以看到杭埠的未來,規劃約45平方公裡的舒城產業新城,東城西產布局,產城融合發展,打造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新城。在京台高速往東部分就是城市核心區,規劃打造成為“新濱湖中央住區”。

舒城規劃館(馬全飛 供圖)

每一個中央住區都離不開中央公園,每一個中央公園都定義一個區域的中心。迎賓大道南側,舒城規劃館對面就是千畝中央公園——上湖公園。據介紹,圍繞中央公園將建設四大公共設施,兩個城市級商業,兩個商務核心。打造觀水、濱水、親水的人文新水鄉,上湖公園、公瑾堤、文化酒店落等水鄉元素將被住區添加更多人文底蘊。

上湖公園(馬全飛 供圖)

站在上湖公園入口,遠眺新濱湖中央住區,遠處郁郁蔥蔥、高樓林立﹔近處綠樹掩映,青草如茵。

有居民在公園散步,享受休閑時光,還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們在舒城運動公園玩耍。舒城運動公園配套設施齊全,以“舒城大球場”為核心,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應有盡有,成為當地百姓休閑娛樂、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新濱湖中央住區運動公園(張大崗 供圖)

杭埠,穿過歷史的煙雲,走進時代的風口。

“素顏”的古鎮閱盡人間煙火,“重彩”的“新濱湖”激蕩時代的風華。

舒城產業新城,承載著一個時代的機遇,承載著跨越發展的夢想,承載著數萬杭埠人的幸福期盼。(馬全飛)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