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念好四字口訣 畫好文明實踐“同心圓”

2020年05月15日19: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自2019年10月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以來,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按照活動陣地“便民化”、活動形式“多樣化”、活動隊伍“群眾化”的“三化”要求,念好“地、人、時、事”四字口訣,立足泗縣實際“量體裁衣”,整合資源、扎根基層、面向群眾,豐富著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形式和內容。

“文明實踐“在哪做”

——因地制宜,陣地建設全域覆蓋

炫彩燈光秀亮點紛呈,把初夏的夜照映地熱情四射,文明創建知識宣講團、居民舞蹈隊、泗縣健走隊等10多支群眾志願組織神採飛揚,歡笑聲劃破原本寂靜的夜空……這是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網紅打卡地”中央公園上的場景,周邊居民和許多驅車趕來的市民已經擠滿了廣場周邊。

新時代文明實踐“在哪做”?有陣地才有根基,有活動才有活力。在精品、特色陣地打造過程中,泗縣根據試點經驗和多方調研,確定了“陣地建設因地制宜,突出便民化”目標,按照“七有”(有固定場地、有統一標牌、有專人負責、有必要設備、有管理制度、有活動內容、有活動資料)建設標准,在縣委黨校設立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全縣17個鄉鎮(開發區、泗涂產業園)和21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187個行政村(社區)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在縣、鎮、村三級陣地全覆蓋的基礎上,讓陣地建設統一標准,實現全縣一盤棋。

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現縣、鎮、村三級陣地全覆蓋(泗縣縣委宣傳部 供圖)

泗縣各文明實踐所、站在因地制宜打造標准化陣地的同時,突出文明實踐功能,把現有的豐富資源用好,整合原有的村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村小學舊址等場所,在全縣187個村居創辦了新時代農民夜校,根據村民的接受能力和重點需求,為村民量身定制扶貧政策講解、脫貧致富技術培訓、文明鄉風宣傳等課程,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目前,全縣新時代農民夜校已開展各類培訓宣傳860余場次,受益群眾6300余人次。“以前,吃過晚飯沒地方可去,隻能待在家裡看電視。現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就建在家門口,吃過晚飯到廣場走一走,散散步、跳跳廣場舞,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心情別提有多舒暢了。”朱橋社區孟慶華贊嘆道。用足用好各所、站文化廣場、博物館、家風館、體育館、行政服務中心、愛教基地等特色陣地,加快形成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創新載體,如中央公園志願服務文化廣場、工會“職工志願者之家”、團委“青年志願者之家”、婦聯“婦女志願者之家”、等,深入了解群眾需求,開展豐富多彩的特色實踐活動,讓小站所發揮大作用,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目前,泗縣16個鄉鎮、開發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均達到“七有”標准,並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陣地165個。

文明實踐“誰來做”

——因人制宜,隊伍建設“周”全服務

近日,一場“田邊地頭”的矛盾調處在泗縣大楊鄉小丁村傳為佳話。年過六旬的仝大爺與鄰居因土地地界不清引起矛盾糾紛,小丁村村委會在了解基本情況后,聯系由鄉直有關單位執法人員以及退職老村干部、老黨員、老教師、群眾代表等鄉賢,會同原村調委會人員,共同組成“三說一聽”矛盾糾紛聯合調處志願服務隊,找到另一當事人,一同趕到地頭。通過和村組干部了解情況,現場測量分析,耐心調解,雙方達成了一致看法,並且當場握手言和。

鄉賢耐心調處村民矛盾糾紛(泗縣縣委宣傳部 供圖)

新時代文明實踐“誰來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站所)的主體力量是志願者,主要活動方式是志願服務。近年來,泗縣抓住有影響、有口碑的特定人群,廣泛動員吸收鄉賢能人、各級好人、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脫貧典范、文藝草根等群眾“自己人”組建志願服務隊。在鄉鎮,各組建1個志願服務分隊和思想政策宣講、文明新風、文藝演出、全民健身等4個志願服務分隊。在村(社區),結合各自實際,組建關愛困難群體志願服務隊、生產幫扶志願服務隊、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平安村庄義務巡防志願服務隊、環境保護志願服務隊等隊伍,鼓勵公益團體、熱心群眾等自發成立志願服務小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因地制宜開展經常性、面對面、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目前,全縣建成468支志願服務隊伍,注冊志願者11.3萬人,吸收勵志脫貧典型志願者332名。

文明實踐“怎麼做”

——因時制宜,文化活動“走心”服務

“這個活不重,一月能掙小千把,最重要的是能帶回家干,不耽誤照顧家庭,對我們這些不能出去的人真的是太好了。”草廟鎮草廟村貧困戶王素俠高興地說。

日前,由泗縣人社局與技工學校聯合開展“送技下鄉助脫貧”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通過對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戶進行專項培訓,從而實現精准就業,切實增加貧困戶收入,助其實現脫貧致富目標。

送技下鄉助脫貧(泗縣縣委宣傳部 供圖)

“走心”的服務,方能讓文明走進內心。在整合志願服務資源基礎上,泗縣不斷壯大各類志願服務力量,圍繞“5大家園”志願服務活動,結合重大節慶、傳統節日、重要活動等,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志願服務為載體,突出“講、評、議、幫、慶、踐”六字方針,開展“送技下鄉助脫貧”、“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新時代農民夜校大講堂”、“文化進萬家”、“舉旗幟 、送理論”、“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移風易俗樹新風”等活動,推動文明實踐往深裡走、往實裡做。採取上黨課、作報告、快板書、地方戲等形式,舉行演講比賽、知識競賽、講故事比賽等趣味活動,豐富文明實踐內容和形式。修訂完善“一約四會”,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持續開展“十星級文明戶”“美麗庭院”“身邊好人”“好婆婆”“好媳婦”“美德少年”等各類先進典型選樹,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截至目前,泗縣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23000余場,受益群眾超20萬人。

文明實踐“做什麼”

——因事制宜,做實服務“拳頭”品牌

“真是太感謝這些志願者了,我這腿腳不方便,不能干什麼重活。志願者給我家的衛生裡裡外外打掃了一遍,現在干淨多了!”貧困戶程萬香樂呵呵地說。

“清潔行動 助力脫貧”志願服務(泗縣縣委宣傳部 供圖)

自2020年4月初,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心,每周四固定化、全年常態化組織開展以“清潔行動 助力脫貧”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智慧地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延伸到居民院落、田間地頭等生產、生活一線,使人民群眾從“站著看”到“拍手贊”再到“動手干”,通過改變居住環境,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助力貧困群眾早日走向脫貧致富之路。

據悉,泗縣將全年常態化打造“清潔行動 助力脫貧”、“五合一”志願聯盟、鄉賢志願服務站等志願服務品牌,進一步豐富文明實踐項目庫,吸引更多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文明旅游、人居環境、脫貧攻堅、農村養老、重大賽事等活動,提升志願者參與公益活動的能力,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激活基層黨支部、群眾性自治組織服務群眾、引領群眾新動能。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活動就延伸到哪裡。下一步,泗縣將堅持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把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共性需求和個性服務相結合,努力交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精彩答卷。(陸運動)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