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貧困村來了“科技特派員”

2020年05月11日16: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含山縣科技特派員、縣農業農村局茶葉專家陳新德(中)指導農戶任何正確採摘茶葉。含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5月8日,含山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陳新德來到清溪鎮白衣村的茶園,他告訴採茶的貧困戶:“今年的茶樹還小,不要多採,隻能摘最頂上的一芽一葉。”白衣村黨總支書記萬磊在旁邊邊聽邊點頭,他已經記不清楚陳新德是第幾十次來村裡現場指導了。

陳新德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含山縣科技特派員,像他這樣的科技特派員,含山縣首批共有15人,從2019年5月開始,他們進駐全縣15個貧困村,開展先進適用技術推廣和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培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和特色產業。目前已開展科技培訓15場次,培訓貧困群眾406人次,引進新品種新技術18項,幫助集體經濟增收148.6萬元。

“柳特派員,麻煩你趕緊到我家看看,我家的雞全都不吃食,肚子脹鼓鼓的。”5月6日一大早,含山縣仙蹤鎮五裡村科技特派員柳峰接到貧困戶繆軍軍的求助,柳峰問清具體情況,急忙向縣科技局匯報,請求支援一名畜牧專家,縣科技局負責人立即在縣內科技特派員專家庫裡搜索到金窪村的科技特派員丁祖華,向其發出支援信息指令。半個小時后,丁祖華到達繆軍軍家,仔細查看雞的發病症狀,確診這些雞是受涼了,立即開出藥方。

5月8日,柳峰來到繆軍軍家回訪,雞已經基本治愈。這樣的縣內科技特派員資源共享、互幫互助已經成為含山縣完善科技特派員工作制度的新模式。

眼下,該縣科技部門正在指導馬鞍山市金農牧業有限公司申報省級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為潤德水產農業專業孵化器規范化運營提供優質服務,支持農業企業承接國家、省、市各類重大專項。

除了做好科技特派員這項工作外,含山縣多措並舉推進科技扶貧工作,統籌推進農業科技園建設,加大農業科技園建設力度,在做好現有7個農業科技園日常監管服務和績效考核的基礎上,正在申報1家市級農業科技園,積極謀劃申報省級農業科技園,建立含山首家科技特派員工作站﹔該縣還強化農業產學研合作建設。通過各類農業科技平台的建立引導科技園與高新院所、大院大所建立長期合作機制,擴大新技術、新產品研發規模,人才培養與產學研合作兩手抓。(李希蒙 張尚群)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