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大山引來“候鳥”棲

2020年05月07日06: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池州5月7日電(周坤 陳浩 張俊) 5月5日,一場小雨過后的安徽省池州市石台縣大演鄉,天氣轉涼,66歲的南京退休老人張尊友正在收拾行李回家。“在這裡住了一個星期了,回家了,六月份我還要再來。”從2016年開始,每隔幾個月,張尊友都會自駕帶著一批南京退休老人來到大演鄉旅居三、五日。

大演鄉是個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村,四周被山峰包圍,森林覆蓋率達95%。“閉塞、貧困”曾是這裡的標簽,但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向縱深推進,大演鄉發生巨變,越來越多的外來人口涌入這裡,他們把這裡稱作“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前幾天朋友圈裡都在說高溫,但是這裡特別涼快,連風扇都不用開。”在此旅居的合肥退休老人吳顯明十分喜歡大演鄉的環境。然而,七年前,他們第一次來的時候,這裡卻是一個“路不好,住不好,網不好”的山村。

曾經閉塞的大演鄉,如今吸引眾多游客到此旅居。周坤 攝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硬化公路、改水改電、安裝寬帶,山裡的基礎設施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的住房條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要讓外來游客留得住,首先得改善山村的人居環境。”大演鄉相關負責人說,當地已經把旅游業列為發展重點,依托森林資源,打造康養小鎮,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老板,再加點水……”每天早上6點半開始,舒曉菲(化名)便在自家的農家樂裡忙得不亦樂乎,旅客們泡茶、續水的聲音不絕於耳。舒曉菲(化名)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每年四、五月份是大演鄉最熱鬧的時候,“這時候富硒茶正在上市,供不應求,好山好水泡好茶,慕名而來的游客太多了,農家樂房間都需要提前一周預約。”

周坤 攝

以前春季是游客旺季,如今全年沒有淡季﹔以前游客以省內為主,如今更多是長三角的退休老人紛紛前來旅居﹔以前隻提供簡單的吃住,如今還把更多農產品賣出去……大演鄉不再是曾經閉塞的皖南山村,越來越多的游客,潛移默化帶動著當地村民思想觀念的轉變。

“過去老百姓缺乏商品意識,都不好意思把自己的茶葉拿到市場上賣,但現在日用百貨基本齊全,我們經常還會把自己種的蔬菜、活魚拿到村口來賣。”舒曉菲(化名)掰著指頭算計著,一年下來,他的農家樂和農產品能夠給他帶來20多萬元的收入。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在靜謐的大演鄉,坐在農家樂的門口,泡一杯養生富硒茶,村裡的大多數老人都會告訴你,關於這裡脫貧奔小康的故事。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