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安徽所有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2020年04月29日09: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4月29日電(汪瑞華、宮禮)安徽省人民政府4月29日發布公告,包括六安市金寨縣等在內的總計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安徽31個貧困縣(區)全部實現“摘帽”。

根據中央和安徽省相關政策規定的貧困縣退出程序,蕭縣、臨泉縣、阜南縣、霍邱縣、金寨縣、石台縣、太湖縣、望江縣、颍東區9個縣(區)通過縣級申請、市級初審、省級核查(包括第三方專項評估),符合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標准。經研究,同意六安市金寨縣等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

安徽是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省份,涉及16個省轄市、70個縣(市、區),其中國家級貧困縣20個、省級貧困縣11個,2014年建檔立卡識別貧困村3000個,貧困戶188萬戶484萬人,貧困發生率9.1%。

經過多年努力,2018年,安徽4個縣(區)實現全省首批“摘帽”。2019年,包括10個國家級貧困縣(市、區)在內的18個貧困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

數據統計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貧困人口由2014年建檔立卡時的484萬人降至2019年底的8.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時的9.1%降至2019年底的0.16%,年均下降1.49個百分點。

此次9個縣(區)摘帽之后,安徽省已基本完成“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兩大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所有貧困縣、包括深度貧困縣均實現“零漏評”“零錯退”“群眾滿意度98%以上”的高質量摘帽。據安徽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安徽全省98%的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徹底解決困擾安徽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隻剩下最后的8.7萬貧困人口,安徽可以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