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小學校將實施均衡分班

2020年04月28日07:32  來源:安徽日報
 

記者4月27日從合肥教育局獲悉,該市全面加強普通中小學課程和教材管理,規范招生分班,實施均衡分班。

合肥市4月27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義務教育學校健全課程管理制度,統籌制定課程計劃,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各學段要嚴格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在各起始年級設置過渡性活動課程,注重做好學段之間銜接工作,其他年級杜絕拔高或超前教學現象。

義務教育不得引進境外課程、使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要依照國家課程方案合理安排三年各學科課程,根據省、市教育行政部門的要求執行地方課程,合理開發和選用校本課程,推動學校特色課程建設。校本課程原則上不編寫出版教材,嚴禁使用未經審定的教材,規范對境外人文社科類教材的使用管理。

通知還要求,各學校要科學制定均衡分班操作程序,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和師資團隊。分班過程要主動邀請教育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家長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參與,可以通過電腦隨機派位方式均衡分班,分班結果要及時公示。各學校不得與留學中介組織等機構合作招收學生。

義務教育學校嚴禁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和各種形式的實驗班、雙語班、特色班等,嚴禁組織分班考試或依托各類培訓機構變相組織分班考試。普通高中要嚴格控制辦學規模,舉辦的各類實驗班、試點班要經所屬教育主管部門審核同意后,經市教育局登記,報省教育廳備案,並及時跟蹤研究,提高教育教學效果。自主招生的省級示范普通高中,要制訂自主招生和培養方案,探索實施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方法,健全科學公開公正的選拔機制和培養機制,加強跟蹤研究和階段性評估。(記者 陳婉婉)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