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戰“疫”活教材 安徽120萬大學生“雲端”上課

2020年04月24日09: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4月24日電(汪瑞華)4月23日14:30,“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在“雲端”與安徽120萬名高校大學生如約見面。

這場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廳與人民網聯合舉辦的“同上一堂戰‘疫’思政大課”,以網絡視頻教學的方式開講,時代楷模、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醫療隊總領隊、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長、主任醫師汪天平,安徽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董玉節,合肥師范學院副院長、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黨校(安徽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汪興福作為主講嘉賓。同學們通過人民網官方微信、人民視頻等平台在線同步收看學習。

在時長近100分鐘的課堂上,五位嘉賓圍繞“做新時代愛國的大學生”“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在戰疫中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上一堂課,同‘心’抗疫情”“戰疫中的制度優勢”等主題,和同學們隔空交流。

疫情大考告訴了我們什麼?高校大學生又應有怎樣的責任和擔當?課堂上,嘉賓們結合大學生思想政治課教材,講述防疫戰疫一線的感人故事,並共同研討分析疫情期間彰顯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先后組織8批醫療隊,共計1362人支援湖北武漢,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凡人善舉、感人故事以及創新做法。這是一場生動的思想政治教育課,它的素材不是來源課本,授課人也不是學生們日常的任課老師。一個個戰“疫”先進群體、一則則戰“疫”感人故事,這些對於廣大學子而言,都是鮮活而寶貴的思政教材。

坐在屏端的安徽大學生,邊上課邊在各個學習平台留言並積極提問:“居家防疫期間如何甄別海量信息?”“馬上就要返校復課了,怎樣做好防控?”“今年大學生就業壓力大,‘宅’家的我們如何緩解焦慮心理?”……

“‘宅’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宅’是一種新體驗,‘宅’也是反思的好機會。”“廣大醫護工作者舍小家保大學,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因為疫情讓我們思政課老師成了‘主播’,成了有思想的‘網紅’。”大家紛紛留言。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