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挺進大別山 “電”亮致富路

張磊

2020年04月22日09: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的大別山區,燈火可親。在闔家團圓的時刻,一群身著藍色工作服的“突擊隊員”卻走出家門,逆向而行,駕車來到值班地點,他們圍坐一起,就待鈴聲一響,以最快的速度沖到故障點。

19:00,20:00,21:00……時間一分分地過去,電話一直沒響起,但屋子裡的氣氛卻始終緊張著。

這是安徽水電供區電網移交國網后的第一個春節,春節期間務工人員返鄉,用電量陡增,對於供電部門是一次“大考”。

而之前的幾年,成績並不理想。安徽水電供區涉及霍山、岳西等6個縣的50多萬居民。由於體制不順、投資乏力,導致電網年久失修,一遇惡劣天氣,經常停電。特別是每年春節,脆弱的電網碰見用電高峰,情形可想而知,當地干部電話響個不停,老百姓埋怨不斷。

百姓過節,供電過關。今年能不能順利過關,剛接收不久的國網員工心裡也沒底。直至23:00,搶修電話一直沉默,但值班點的氣氛卻漸漸輕鬆了起來。

忽然,叮咚……一個提示音響起,氣氛陡然一轉,打開看后,一圈人緊張而面無表情的臉都笑起來了。原來是一位曾經報修的群眾發來的短信,“真的太感謝你們了,我外孫說這是在爺爺家第一次沒停電過完的年”。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句朴實的感謝短信,道出了山區人民的心聲,讓國網員工覺著連日來不分晝夜、翻山越嶺的拼搏都值了。

電力施工人員在霍山縣上土市鎮上土市村進行放緊線施工。張俊 攝

電”亮大別山,改革按下“快進鍵”

為了山區人民用好電,安徽各級各部門都蠻拼的。

2019年9月30日,安徽省政府印發《關於水電供區電網管理體制改革方案的批復》,將水電供區電網資產及供電業務劃轉移交國網。很快,安徽省能源局會同國網安徽電力出台水電供區電網改造工作總體方案。

作為方案實施者,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把解決水電供區群眾用電難問題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切入點,精心部署,快速啟動,統籌推進。

根據方案,全省水電供區的電網改造規劃分三步走,即春節前建成一批﹔2020年全面完成119個貧困村的電網改造任務﹔到2022年,水電供區電網改造全面完成,屆時將實現與國家電網供電服務水平均等化、同質化。

改革方案批復僅2個月,2019年11月28日,安徽省水電供區的改革在霍山正式啟動。第一步就是趕在春節前,完成原水電供區總計3000萬元的電網應急改造項目。一場“挺進大別山,與時間賽跑”的供電攻堅戰轟轟烈烈地打響。

電力施工人員在霍山縣上土市鎮上土市村進行放緊線施工。張俊 攝

為了山區群眾用好電,他們拼了

“請戰、請戰、我請戰”。國網霍山供電公司“號召干部員工全面打好水電供區電網改造‘大會戰’”的一封信發出不久,一封封請戰書就紛至沓來。

一批又一批藍衣“逆行者”向大別山深處挺進。

大別山崇山峻嶺,很多施工點可謂“無路可走”,時值隆冬,眼前霧霜籠罩,腳下冰雪連連。盡管有心理准備,但是大別山的陡和險還是讓國網霍山電力員工程希山顛覆了認知,“山中樹竹灌木密布,加之嶺高坡陡,寸步難行,隻能用彎刀開路,時不時還要貼地‘爬行’。有時候遠遠看清了位置,好不容易爬上去才發現已經偏離了幾十米。”

“從接收到挺進,沒有過渡期﹔面對1000平方公裡的陌生區域,也沒有參照物。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國網霍山電力沒有一個人打退堂鼓,隻有‘向前、向前、再向前’的勁頭。”國網霍山電力公司總經理董亮說。

急難險重任務前,正是錘煉黨員黨性的時刻,國網安徽電力在所有改造工作涉及的專業崗位上設立黨員責任區和黨員示范崗,成立黨員突擊隊,讓黨員挑最重的擔子、戰斗在最關鍵的地方。

請戰大別山的首批隊員中,儲進祥是隊裡的運維專家。有著20多年工作經驗的他,手裡愛攥個小紙條,走到哪記到哪,線路走向、跌落保險位置、台區設備情況記得密密麻麻。線路發生故障時,他總是帶頭沖在前,成為年輕隊員的“主心骨”。

連日來,褚師傅因沒有休息好,頸椎的老毛病復發了,海拔較高的太陽鄉上,格外寒冷的夜裡,他隻能多次彎著身體進出開水間,用塑料瓶裝上熱水來輕微緩解。即便這樣,他也從不輕言下火線。

像儲進祥這樣,堅守一線的電力職工雖有疲憊卻從不懈怠,一直斗志昂揚、奮勇爭先。即使疫情期間,在復工條件具備后,他們也是首批重返施工戰場的隊伍,一邊做好防疫,一邊加班加點,把耽誤的工期搶回來。

電力施工人員在岳西縣中關鎮京竹村進行電杆組立施工。張俊 攝

電通了,老區致富的路更寬了

春到大別山,醉美映山紅。隨著一根根新電杆立起來,一台台變壓器鋪下去,困擾山區多年的“用電難”一步步成為歷史。

岳西縣白帽鎮白帽村的貧困戶祝慶林家這幾天很熱鬧,家裡來了遠方的客人,兒媳婦在廚房忙著午飯,聽說記者來採訪用電情況,她笑得合不攏嘴,“自從電網改造后,我家的空調能用了,電視不跳了,煮飯也不怕煮不熟了。”

最興奮的要數古坊村的劉同仁了,做了10幾年的茶廠老板,今年頭一回用上了全自動的炒茶機,從以往每天炒茶600斤,如今擴大到1000斤,而且還節省人力,以前3個人的活現在1個人就搞定。

“燈亮了,群眾的心就更亮了﹔電通了,致富的路就更寬了。”安徽原水電供區電網改造關系到6個縣(市)119個貧困村的脫貧攻堅。今年,這119個貧困村的806個電網改造項目正在加速推進,總投資11.58億元。

霍山縣上頭市鎮陡沙河村的扶貧工廠裡,隨著250千伏變壓器項目落地建成,今年新上馬的有機茶廠轟隆隆運轉起來,過去靠碳火制茶的窘境一去不返。

“我們地處大別山腹地,這些年山區道路有了很大改觀,最大的問題成了‘用電難’。鄉裡即使有什麼想法,也不能做大做強。”霍山縣太陽鄉黨委書記任其平感嘆,“現在好了,隨著這一卡脖子工程得以解決,山區干部群眾實現綠色振興的信心就更足了。”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