碭山縣趙屯鎮:筑牢生態屏障 掀開綠色經濟新篇章

2020年04月13日17:1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碭山縣趙屯鎮西溪濕地觀景涼亭(朱杰 供圖)

行走在四月的宿州市碭山縣趙屯鎮,舉目望去,流動的沙河水清澈見底,盡收眼底的是綠色的長廊,碧桃晚櫻盛開於枝頭,驛路油菜處處開,雲舒草碧溪水拂,在這裡,正唱響著生態文明的田園牧歌。

碭山縣趙屯鎮始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改善區域人居環境,該鎮重點整治沙河水系,開展生態修復,建設西溪濕地公園,大力豐富植被品種,過去幾年,該鎮對沙河沿岸拓寬硬化,全線貫通沿河公路13公裡,沙河沿路的貫通不僅方便趙屯人民的日常出行,也縮短了曹庄鎮、官庄鎮居民通往高鐵站的時間。全鎮綠化交相輝映,水網、路網、林網綠化縱橫交錯,筑牢綠色屏障。

碭山縣趙屯鎮沙河南路一瞥(朱杰 供圖)

繼2019年汪屯村被評為省級森林村庄后,趙屯鎮在生態休閑品牌上做文章,積極擴大植物種類,新種植羅漢鬆、紅楓、薄殼山核桃、女貞等植物。同時,完善配套設施,在原景觀涼亭的基礎上,謀劃鋪設景觀步道、垂釣台,吸引游客觀光體驗。此外,盤活廢舊物品,將農家廢棄的石缸埋置斜坡中做盆栽,別出心裁設置小游園,這種設計好看實用、還壓縮預算成本,利用小創意推動村庄環境大變樣、品位大提升。

為扎實推進林業保護工作,讓森林資源進一步得到有效保護,努力形成“林有人護、責有人擔”的局面,碭山縣趙屯鎮筑牢森林防火牆,設立林長制管護責任牌,公示牌清晰的標注了責任區域、名單、職責和監督電話,同時還標注了護林員、技術員、警員聯系方式,接受社會監督,確保一坡一林都有專員專管、責任到人。

紅楓盛開(朱杰 供圖)

該鎮聚焦“用綠”抓綜合效益,近年依托脫貧攻堅大戶帶動模式,培育和壯大林業產業,促進生態惠民和產業富民。積極培育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大戶,加快發展特色經濟林、林下經濟。位於沙河西岸的趙屯鎮愛超種植專業合作社,積極種植新型經濟作物,目前種植120畝車厘子、50畝油桃、35畝紅梨、30畝紅肉蘋果,車厘子屬果中貴族,營養價值高,倍受消費者青睞,觀賞採摘性強,收益高,種植屬勞動密集型產業,日常施肥、除草、噴藥、修剪等工作各個環節都需要勞動力,為10戶貧困戶提供務工就業崗位,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

沙河邊,油菜花盛開,吸引了不少垂釣愛好者。(朱杰 供圖)

下一步,該鎮將著力打造綠色產業生態化發展,持續探索“農旅結合”的發展模式,加快打造集休閑、觀光、餐飲、戶外拓展為一體的休閑文化產業,以全域旅游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加速決勝脫貧攻堅,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楊賽君 朱杰)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