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 非贫困村建了扶贫冷库

2020年06月0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要想克服疫情对我们水果加工行业的影响,我们企业最需要建设速动线和低温冷冻库,但是要上马这两个硬设备,少说也得2000多万元,这么多资金我们企业很难筹集,当时我也只是说说而已。”不久前,安徽省砀山县赵屯镇的一家水果加工企业负责人张震无奈地说。然而让企业意想不到的是,“只是简单说说”的诉求居然办成了。

“我当时只是给张县长随口说说企业面临的困难,因我们企业缺少速冻线和低温冷冻库这两个硬设备,不敢大量收购黄桃,更不敢大量储存半成品,去年新上的黄桃干生产线也不能批量生产。没想到张县长就记在了心上,帮助村里建设扶贫冷库,以后我们就可租用扶贫冷库扩大水果加工生产了,张县长真是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赵屯镇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时,张颖面对企业的诉苦,听得非常仔细,记得也非常认真。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结合在赵屯镇调研时,发现该镇非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普遍薄弱的现状,突然她眼前一亮:村里的企业急需冷库,村集体也有建设扶贫项目的需求,如果给村里申请建设扶贫冷库租给企业使用,村每年就有了集体收入,企业发展也突破了“资金瓶颈”,这样,把企业的“眼前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岂不是一举两得?

这位企业负责人说的张县长,原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干部,2019年11月被派往定点扶贫县——砀山县,挂职任砀山县政府副县长,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她一到砀山县,就深入到镇村、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发展难处。

说干就干。张颖帮助赵屯镇黄庄寨等6个非贫困村提出申请,利用2020年广德市县域结对扶持资金1500万元,联建村级扶贫冷库项目。

根据企业的生产需要,项目谋划的建设内容是高24米的3层综合库,配套速动线、低温冷冻、恒温冷藏等设备,在整个皖北都是首创,资金来源还是扶贫资金,项目建设的风险以及技术、安全等方面的难题不言而喻,张颖迎难而上,一一解决。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眼前急”,而且解决了赵屯镇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无门路的问题,更使当地的特色产业——黄桃种植有了更好更安全的销路,让广大果农不再担心“卖果难”。

据悉,赵屯镇黄庄寨等非贫困村联建扶贫冷库建设项目,实现了非贫困村通过资产收益分红(租金)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也补齐了企业发展的短板,使县域结对扶贫资金发挥实效。(杨赛君 李艳龙)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