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豐吳山:堅持“2341”發展導向 助力精准扶貧

2020年03月27日10: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19年合肥市長豐縣吳山鎮深入實施扶貧攻堅行動,持續開展精准扶貧,瞄准最困難的群體、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確保貧困人口人均收入持續提高,貧困村集體經濟繼續壯大,“兩不愁,三保障”全面解決。

2020年吳山鎮將繼續以減貧增收為核心,堅持打造“兩個扶貧主導產業”、依托“三個扶貧龍頭企業”、帶動“四個扶貧產業基地”、促進“100個就業崗位”開發的“2341”發展導向,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

打造“兩個扶貧主導產業”

擴大南瓜、白鵝扶貧主導產業優勢,制定“五個統一”的產業扶持政策,為全鎮有勞動能力和發展意願的貧困戶或一般農戶提供統一購種、統一育苗、統一培訓、統一技術指導和統一銷售服務。今年以來吳山鎮已發放貧困戶鵝苗4000余隻,預計全鎮南瓜種植戶數3400余戶,面積10000畝,白鵝養殖3800余戶,共45000隻,其中貧困戶種植南瓜2000畝、白鵝養殖220戶5000隻。

依托“三個扶貧龍頭企業”產業優勢

依托江淮園藝、樓西產業園、清水澗產業優勢,形成“企業+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推進有實力、有技術、有市場的企業發展,帶動貧困戶發展生產。2020年,全鎮預計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資金入股、就近務工、訂單收購、收益分紅等方式帶動貧困戶433戶,實現戶均增收5000余元。

帶動“四個扶貧產業基地”發展

依據地域氣候特色,帶動稻蝦養殖、瓜蔞、草莓、蘑菇種植等四個扶貧產業基地發展,形成主導產業基地,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今年,計劃在已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規模,重點打造生態稻蝦共養基地3000畝,瓜蔞種植基地1500畝,精品脫毒草莓種苗基地100畝和蘑菇種植50萬斤,力爭形成具有鮮明地域特征和較高經濟產出的四大特色產業基地。

促進“100個就業崗位”開發

充分發揮公益性崗位在貧困戶勞動力就業轉移中的積極作用,消除疫情對外出務工的影響不斷開發符合貧困戶勞動力特點的公益性崗位,3月中旬新增公益性崗位35個,預計人均年增收7000元。(楊賽君 鄭永忠 陶紅艷)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