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首辆“健康吴山”巡回诊疗车投入使用

2020年08月18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一个电话打进吴山镇卫生院服务台:“喂,请问是吴山镇卫生院吗?我是百花社区五保户谈子贵,我现在不舒服,不能行走,麻烦你们来接一下我去卫生院看看。”服务台:“好!请你做好上车准备,10分钟后我们就到”。十二分钟后,吴山镇卫生院巡回诊疗车赶到患者家里,把老人家接至卫生院就诊。经门诊诊疗后符合住院指针,遂办理住院治疗,老人病情得到控制,六天后痊愈出院。

“年纪大了,一身的病,一提到看病就发愁,没想到现在卫生院可以把车开到家门口,上门为我看病,还能把我接到医院去让医生检查治疗,这服务真是好啊。”接受完细致检查和治疗后谈子贵笑着说。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双向转诊工作,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然而,因为转诊车辆不足,转诊渠道不畅等现实情况制约,让吴山镇卫生院和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的“双向转诊”难以落实到位。许多老年人,以及行动不方便的患者,面临“转院难、出院难”的问题。

作为2020年吴山镇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经过认真筹备,由吴山镇人民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为镇卫生院配置的首辆基层巡回诊疗车,在2020年8月12日正式投入使用。

巡回诊疗车以家庭(全科)医生全天候(365天24小时)送医送药上门服务、长短途双向转诊为主要服务内容,为全镇患者提供“接至医院就医和出院患者护送回家”等便民服务。吴山镇内居民不管白天黑夜,路途多远,每天24小时,只要病人打电话,诊疗车都会上门来接。

诊疗车的开通,能有效连接省市大医院与镇卫生院,连接卫生院与家庭,也是医共体医院之间的桥梁,医院与患者之间的纽带。将逐步解决镇内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偏远村民看病就医的困难以及镇卫生院车辆不足,服务手段单一的状况,改善基层卫生装备条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公平性,推进“双向转诊”的有效落地。

吴山镇卫生院负责人表示,将最大限度发挥诊疗车的作用,不仅做好接送和转诊患者的服务,更要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把车开到田间地头,开展诊疗和健康宣教,推动吴山镇卫生与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服务和治未病为中心”的转变,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郑艳 郑贤利)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