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神仙姐姐”韓再芬,疫情期間在忙些啥?

游 儀

2020年03月22日10:34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從四川成都,到安徽安慶,相隔千裡,卻擋不住黃梅戲迷的熱情。

這個春節,受疫情影響一直宅在成都老家的林曦,3月20日晚上7點,懷著期待的心情,進入了“再芬黃梅”的直播間。

“大家好,歡迎大家觀看我們今天的直播,我是余淑華。”鏡頭前的這位主播,嫻熟地和網友互動起來,“我身邊的這位呀,雖然是第一次以直播的形式和大家見面,但也是老朋友了……”

隔著手機屏幕,林曦如願看到了自己的偶像,抑制不住內心喜悅,她隻能通過彈幕表達:“余老師,終於等到你了!”

“林曦你也來了呀,好久不見。”手機那頭的余淑華,見了這條評論,眉眼彎彎笑了起來。

原來,此次的女主播余淑華,是國家一級演員,師從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林曦則是余老師的“鐵粉”,喜歡了她十多年。

“成都離安慶並不近,以前她來看我的演出,來回坐飛機,光路費都要花四五千。”余淑華對這個忠實的粉絲,印象深刻,“成本太高了,我有時也勸她不要來,可她說能支持的一定支持。”

但疫情期間,看不了現場,怎麼辦?

為了豐富戲迷朋友的居家文化生活,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開展了一系列線上舉措。1月28日,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院長韓再芬率先錄制一系列防疫知識小視頻,呼吁大家科學防控,減少恐慌﹔29日,“再芬黃梅”推出黃梅歌《這一場阻擊戰我們一定贏》,向廣大群眾科普防控知識,為前線的白衣戰士加油打氣。

疫情期間,韓再芬在錄制黃梅歌巜武漢啊武漢 我在等你啊》。

緊接著,藝術劇院又組織演員開始“居家辦公”——線上直播。從《小辭店》、《天仙配》,到《女駙馬》、《徽州女人》,這些黃梅戲裡耳熟能詳的唱段,通過直播傳播,讓平日裡隻有在劇場才能欣賞到的傳統文化,有了新的展示渠道,走向“雲端”。

當黃梅戲遇上直播,擦出了絢麗的火花。對年輕人來說,“線上教唱+互動”的新鮮玩法,讓他們領略到了黃梅戲藝術的魅力。對林曦這樣的老粉而言,能近距離與自己的偶像接觸,更是高興。

“3月20日那場2個小時的直播,是我在疫情期間進行的第三場,和過去在舞台上表演差別很大。”余淑華坦言,以前的舞台演出經過多次排練,流程都很熟悉,但直播是與觀眾面對面的即興表演。“觀眾點唱的形式,要求我們事先做好功課,多准備一些唱段。”

據統計,疫情防控期間,“再芬黃梅”共推出19位名家新秀進行了22場直播,觀看人數約5萬。從國家一級演員,到90后新秀,大家紛紛變身主播,與網友展開互動。線上教唱黃梅戲,更是把直播間變成了“網上課堂”,為黃梅戲工作者與愛好者搭建了橋梁。

再芬黃梅青年團國家二級演員張恆(90后)在直播教唱。

“特殊時期,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滿足居家群眾的文化需求,緩解大家長期宅家的精神壓力。”韓再芬介紹,“直播不僅能更好傳播黃梅戲,對演員來說也是一件好事。面對成千上萬的網友,這對演員的表達能力和專業水平會有更高要求,這種壓力會幫助他們勤修內功。”

未來,在不影響正常排練和演出任務的情況下,“再芬黃梅”會繼續將直播進行下去,讓黃梅戲“觸網”,擦出更亮的火花。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