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加速跑 惠民便民見實效(民生視線)

2020年03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19 版)

  連日來,國家稅務總局如皋市稅務局工作人員通過稅企QQ、微信群、“雲課堂”等多種方式,為納稅人線上輔導各項辦稅事宜,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全方位政策扶持和服務保障。圖為該局工作人員在錄制稅務“雲課堂”。

  人民視覺

  3月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人社部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組織人員深入城鄉有序開展“不見面”招聘,緩解復工企業用工難題。圖為求職者通過掃碼填寫簡歷,隨后可通過電話洽談、視頻通話的方式完成應聘。

  人民視覺

  “電子路條”效率高,通關通行更通暢

  浙江:數字化助力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方 敏

  2月14日上午,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藍天城市花園小區門崗,一個小伙被志願者王琳攔下。原來,他支付寶上的“杭州健康碼”已由綠碼轉為紅碼。

  在2月10日前,隨著外地返杭人員增多,社區防疫管控壓力變大。藍天社區黨委書記孫蕾介紹說,社區有5960余人,4個卡口。以前為確保安全,每次都要手填信息,志願者人手也不夠。

  彼時,藍天社區的情況也是很多杭州小區的縮影。正著力打造數字化城市的杭州,對此有無破解之法?

  2月4日,杭州率先提出“一人一碼,掃碼出入”的防控方案。和政府工作人員一起,來自支付寶、釘釘、阿裡雲的技術團隊迅速投入到健康碼項目的研發當中,技術、產品、法務、隱私辦、客服等崗位的人員全部上崗……

  2月11日,經杭州市政府統一部署,“杭州健康碼”上線,用紅、黃、綠三色碼實施動態管理。居民王先生向記者演示:在手機支付寶上完成信息登記,通過審核后,將產生一個顏色碼。持綠碼可在各卡口通行。顯示黃碼者,要進行7天以內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顯示紅碼者,要實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離。黃碼和紅碼在連續申報健康打卡正常后,均可轉為綠碼。

  “‘杭州健康碼’管理措施,通俗講就是‘電子路條’。疫情防控關鍵是人的防控。杭州必須運用數字賦能,實現既嚴格防控又有序復工、方便出行,助力城市正常運行。”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介紹。

  “健康碼全面鋪開使用后通行效率倍增。以前進出卡口要1分鐘,現在隻要15秒。”孫蕾介紹,“社區防疫也更精准、簡便,工作也做到了有的放矢。”

  杭州健康碼發布以來,已引來了各地關注。目前,健康碼已推廣到省外很多地方。

  在2月初防疫工作吃緊的時候,湖州市吳興區大數據服務中心針對交通卡點人員信息登記用時長、身份及居住信息核實難、后期數據統計繁瑣等問題,也開發了一款智能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身份識別系統。

  2月13日早上,在G50湖州出口收費站,工作人員俞魏巍拿著二維碼讓過往車輛司機掃碼登記。隻見車主趙先生通過手機掃二維碼后進入系統,逐項填報相關信息。

  信息採集后,系統后台立即對車主按照“有無戶口房產住所”和“是否經過重點疫區”等數據開展分析。幾秒鐘后,卡口人員就可以依據系統提示做出“放行、居家隔離、集中隔離或勸返”的決定。

  “對於放行和居家隔離的人員,系統后台會將其信息反饋至所在鄉鎮街道,轄地管理不用再重復登記。”吳興區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梅勇介紹。

  自從區裡所有高速交通卡口使用該系統后,吳興區各卡口信息統計從“一天一統計、一反饋”變為實時統計、實時反饋、實時研判,外來輸入人員信息可查、可核、可追溯。

  “依照這一系統,我們精准勸返了部分車主,同時也提高了核驗效率。最近,區大數據服務中心又圍繞‘三返’工作重點,共享企業復工白名單等數據,協助清單企業員工綠燈暢行,返城通行和管控壓力進一步緩解。”梅勇介紹。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