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加速跑 惠民便民見實效(民生視線)

2020年03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審批“網走”,項目“雲簽”

  蚌埠:線上服務解企業之難

  本報記者 韓俊杰

  不久前,安徽省蚌埠市盛世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陷入困境。“不少上下游企業配套跟不上,公司剛上的玻璃生產線無法正常開工,這導致公司出現資金困難。”公司董事長李剛說。

  硅基新材料產業是蚌埠市著力打造的主導產業。正著急的時候,有人告訴李剛,市裡出台了疫情期間支持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展的意見,會提前預撥財政資金支持企業。

  原來,蚌埠市依托“皖事通辦”平台,提供“非接觸式”線上政務服務。李剛從網絡平台申請后,150萬元的政策獎補資金很快就到了企業的賬上。“原本還不知道怎麼申請,現在網上辦、掌上辦,怎麼方便怎麼辦。”李剛表示,這筆錢不光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還給了企業擴大生產的底氣。

  得到支持的,不僅僅是盛世玻璃。針對部分企業出現資金困難,蚌埠市採取“零材料”不見面方式,提前預撥政策性扶持資金,首批共計6285萬元讓128個項目獲得支持。

  疫情期間,蚌埠市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出的扶持措施,條條落在企業心坎上:全市20家銀行業金融機構線上為241家受疫情影響企業放款22.35億元﹔稅務部門採取“網上辦”“郵寄辦”等“非接觸式”辦稅方式,為110戶企業申請緩交稅款20.52億元……

  “創新服務方式,把復工復產幫扶措施精准到企業、精准到生產線。”蚌埠市委書記汪瑩純說。截至目前,蚌埠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到100%,相關部門“一園區一策”“一企一策”,有針對性地幫企業恢復產能。

  在為企業做好線上服務的同時,蚌埠市還變“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變“叩門招商”為“雲端互動”,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活動,為經濟發展蓄積動能。

  客商無法實地考察,項目落地受影響怎麼辦?五河縣招商與園區中心的工作人員就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協助項目方考察園區及場地,還專門拍攝了備選地塊的推介視頻,線上傳給了遠在福建的宏綠食品有限公司。此外,他們還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及時與在談項目團隊聯系,利用遠程視頻與項目方在線商談。

  最終,五河縣的誠意打動了企業,雙方順利在線上簽訂了投資戰略框架協議,宏綠食品有限公司將投資3億元在五河縣建設自熱食品生產項目。

  “企業不用出門,隻需登錄政務服務網,就能完成辦理事項。”蚌埠市數據資源局副局長吳頌祥說。

  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在2月底集中開工總投資316億元的18個重大項目的基礎上,截至發稿,蚌埠市3月份已通過“雲簽約”等方式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7個,協議總投資96.5億元。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