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醫生“手繪”筆記助力線上教學

2020年03月20日16: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秒懂版”醫學筆記。圖片由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提供

一個ipad、一支觸控筆,通過手寫字和簡筆畫,配上不同顏色的標示,簡單幾筆,一副“秒懂版”醫學筆記在他的手上就完成了。近日,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腦病六科胡徽星的“手繪”教學筆記在網上走紅,被學生們戲稱為醫學界的“靈魂畫手”。

疫情期間,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授課老師紛紛變身“主播”,“直播教學”成為了最主要的方式,電腦是“黑板”,鍵盤變“粉筆”。學生們紛紛點贊這種教學方式,“雖然老師是在電腦上講課,但完全不影響教學內容,反而跟老師互動的更多了,不懂的知識點還可以通過回放進行自我鞏固。”

記者看到,筆記中,通過簡筆畫的方式,將深奧難懂的常見疾病,用圖配文的形式進行解釋,重點突出、內容清晰。比如,胡徽星會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消化性潰瘍,用瞳孔的大小來區分部分意識障礙的原因,用不同顏色來標識大腦的分區等。

“起初給學生直播上課的時候,發現書本上的知識大多比較抽象,一大段的文字表達,學生也很難理解透徹。通過手繪的形式,加上簡單的講解,可以將抽象的東西具體化,學生更容易聽懂,有利於理解,也更便於記憶。”胡徽星告訴記者,自己並沒有美術基礎,做這件事的初衷是為了配合線上教學。

作為大學的附屬醫院,該院有一大批具有老師和醫生“雙重身份”的人,他們同時承擔著防疫抗疫和臨床課程的線上教學工作。為了完善線上教學,有的老師下了班后,來不及休息,脫掉防護裝備就立刻開始重新制作簡潔明了的ppt課件,反復調整教學內容,提前把參考資料、學習資源、學習要求等推送給學生,通過在線教學“見面課”進行師生互動討論等,多手段保証了線上教學質量。(周坤)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