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來安:抗疫“老兵”醫者仁心 一周會診20次 

2020年02月02日18: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2日電(周坤) 2019年農歷臘月二十八的中午時分,來安縣家寧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姚傳榮完成科室大查房,脫下工作服,正准備下班回老家和妻子、孩子一起過春節,家住淮南的他已經三個月沒有回家了。而這時,他的電話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院長趙家林的聲音:“姚主任,接到上級通知,疫情升級了……”

今年春節,一場抗擊疫情的全國性戰役瞬間打響。作為一名工作了近四十年的老內科醫生,姚傳榮經歷了2003年的抗擊“非典”戰役,現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他可以稱得上是一名抗擊疫情的“老兵”了。

疫情升級后,作為副主任醫師,來安家寧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他被任命為家寧醫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專家組的副組長,同時,他還是來安縣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專家組的成員。

“大敵”當前,姚傳榮知道自己肩上的擔子。接下來的一周,老姚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一名醫者的擔當。為了提升醫護人員抗擊疫情技能,他認真學習研究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診療方案,然后對其他同事進行培訓,講解認真透徹,連續四版,每一版的改變要點都讓其他同事記憶深刻。

他包攬了院內外所有呼吸道病人的會診、可疑病人的排除,無論白天黑夜,隻要電話一響,他總是立即來到病人身邊﹔他每天堅持早晚一次去發熱門診查看病人登記情況,發現異常情況決不放過,一定反復排查直到沒有一絲疑問。病房、發熱門診、影像科,重復的軌跡,熟悉的身影,他沒有什麼豪言壯語,隻有堅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腳步。一周時間,他參加院外會診兩次,院內會診20多次。

有時候,一些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噴在他的身上,他也從不嫌棄,還寬慰病人說“不要緊”。在他的感召下,科室的同事,個個敬業,人人爭先,紛紛表示一定要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展現出白衣天使的大愛情懷。大家紛紛響應號召,默默放棄休假,回到工作崗位。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非常強,當問及姚傳榮“你就不怕被傳染上嗎?”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醫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責任,怕也得上。”因為心中有擔當,手上有行動,現在,姚傳榮主任和他的同事們仍然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陣地上奔忙。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