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陸應平:加強墾地合作 推動產業發展

2020年01月15日15: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5日電(陳浩)“在皖河農場遷建大觀經濟開發區,既能打破大觀區城市產業發展空間瓶頸,也能促進農場能級提升。”在安徽省人大代表、安慶市大觀區委書記陸應平看來,一個選址精准、規劃合理、容量可觀的開發區,對一地經濟、產業發展至關重要。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慶市大觀區委書記陸應平。王政攝

陸應平透露,2018年,隨著安慶市產業布局調整,原大觀經濟開發區劃轉至市高新區。為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縣(市)區一開發區”要求,大觀區擬遷建大觀經濟開發區。在他看來,地處大觀、懷寧和望江三地交界的皖河農場是最為理想的選址。

據了解,皖河農場隸屬於安徽省農墾集團,總面積80平方公裡。墾地合作緊密,截至2018年底,皖河農場的教育、醫療、司法等社會事務均由大觀區承擔。

為此,陸應平計劃向大會提交《深化安慶市大觀區與省農墾集團皖河農場合作共建開發區》的議案,建議省政府同意將大觀經濟開發區遷移至皖河農場。同時,建議調整皖河農場地籍管理。

“雖然大觀區承擔了皖河農場全部社會事務,但由於歷史原因,皖河農場在行政區劃上仍隸屬於懷寧縣。為破除‘一地多管’問題,請求省政府協調省自然資源廳,同意將皖河農場地籍管理權由懷寧縣委托至大觀區。”陸應平說。

他認為,由大觀區和安徽省農墾集團在皖河農場共建開發區是“雙贏”。皖河農場交通便捷,擁有13.4公裡岸線,而大觀區產業、資金、人才基礎厚實,社會管理機制成熟。共建后,皖河農場的產業層次,以及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水平將得到明顯提升,大觀區的城市產業發展瓶頸也將得以破除。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