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議】 如何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

2020年01月14日19: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14日電(楊賽君 實習生章妍)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如何提高教師的專業性和積極性,打造高素質教師隊伍,一直都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在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上,一些人大代表就將焦點放到了教師的選拔和待遇方面。

安徽省人大代表完顏旭輝:鼓勵推行“面試前置” 將面試放在“第一關”

招聘中小學教師時,往往一些應聘者的筆試成績很好,但面試時卻讓用人單位不滿意,可受限於當前的教師招聘制度,學校也隻能“湊合”接受。 目前,安徽省在中小學教師招聘過程中實行的是“省考、市(縣)管、校聘”的教師招聘制度,學校沒有充分的發言權,甚至當新招聘的教師到學校報到時,學校才初次見到其人。而且招聘教師的標准,沒有從學科本質出發,沒有從教師功底出發,沒有從求職者本身對職業的熱愛出發,難以找到學校真正需要的優秀教師。

在今年安徽省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完顏旭輝建議,充分借鑒山東、江蘇、浙江等地做法,出台省級政策,根據面試成績和招聘崗位,按照一定的比例來確定筆試人員,相應成績達不到規定分數的應聘者不進入筆試。改革中小學教師招聘機制,鼓勵推行“面試前置”,將面試放在第一關,再按照一定的比例來確定筆試人員,充分保障用人單位的發言權。在面試環節,要盡可能讓用人學校參與,充分保障用人單位的發言權。

安徽省人大代表康宏東:提高教齡津貼 增強教師職業粘性

教齡津貼是國家為鼓勵中小學、幼兒園、中職學校等教師長期從教而設立的一種崗位津貼。1985年開始在全國實行,教齡津貼標准為,教齡滿5年不滿10年的每月3元,滿10年不滿15年的每月5元,滿15年不滿20年的每月7元,滿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10元是封頂額。這個標准在當時佔教師工資總額的1/10左右,確實起到了激勵作用。可是這個標准竟然執行了34年,一直沒有隨著經濟的發展而增長。每月3至10元的教齡津貼在當下教師工資中所佔比例實在太低,低到可以忽略不計,早已失去了其原本的意義。

教齡的增長意味著一個個教師青春的消失,意味著無數個春夏秋冬的奉獻。雖說現在教師的工資早已今非昔比,但物價、生活成本也在增長,教齡津貼也該水漲船高了。為了提高廣大一線教師的獲得感和公平感,穩定教師隊伍,鼓勵教師終身從教,吸引優秀人才從教,重視並發揮教齡津貼的作用還是大有必要的。

在今年安徽省兩會期間,省人大代表康宏東建議,結合本省實際,以教師入職時間為起點,每年調整教齡津貼標准,以突出教師教齡所包含的教育教學經驗、智慧的價值。比如教師入職滿1年教齡津貼為30元,10年為300元,20年為600元,30年為900元。同時,不採取固定數額方式,而是依據安徽省整體物價水平,根據教師基本工資的數額,出台一個按比例協調聯動的辦法,規定一個合適的百分比,按安徽省教師隊伍平均工資增長幅度提高。

此外,康宏東還呼吁班主任津貼、特級教師津貼的標准可一並納入調研、調整,促進行業內的公平公正。

(責編:高飛躍、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