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皖事通辦”平台 多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1月06日19: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1月6日電(周坤) 1月1日,由安徽省政府頒布的《安徽省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后文簡稱《辦法》)正式施行。6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辦法》進行解讀。安徽省通過打造“皖事通辦”平台、推進江淮大數據中心建設、構建“六個一”工作體系等舉措,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據了解,近年來,安徽省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已形成一系列有效的改革舉措與經驗做法。在發布會上,安徽省數據資源局局長王崧介紹,目前安徽已首批試點並全面對接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網上辦理,超過80%的個人事項實現全程網辦。並且“皖事通”統一移動端實現全新升級,1500多項便民服務事項做到“掌上辦、指尖辦。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據資源和政務服務工作,近日明確提出要打造新型全省政務服務“皖事通辦”平台。”在發布會上,安徽省數據資源局局長王崧介紹,安徽省大力推進江淮大數據中心建設,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實施安徽“智慧政務”品牌戰略,創新推出“慧辦事、慧審批、慧監管”的安徽智慧政務新模式。

此外,為了落實《辦法》,提升企業開辦、企業注銷便利度,安徽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韓永生在發布會上稱,安徽將加快構建全省企業開辦“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採集、一套材料、一檔管理、一日辦結”的“六個一”工作體系,全力打造企業開辦“一件事、一網辦、一次辦”。全面提升企業注銷“一網”服務水平。

關於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韓永生表示,力爭到今年年底,全省新增有效注冊商標量超過12萬件,全省擁有有效(發明)專利授權量超過8萬件,每萬戶市場主體注冊商標擁有量及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分別達到1400件、12.6件,打造知識產權強省。

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規范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的有效舉措。發布會上,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笪藝武稱,《辦法》第二十五條著重體現政務誠信建設,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依法行政、守信踐諾,推動各類政務行為主體誠信施政,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明確了政府部門不得作為的事項。

同時,長三角區域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的全國首個區域信用合作示范區。笪藝武稱,《辦法》第二十七條體現了長三角區域信用一體化的內容,按照信息共享、監管共為、市場共育、規制共建、品牌共鑄的原則,提出了要建立趨同的信用制度和標准、共享的信用信息資源、共同遵守的激勵和懲戒機制。有利於打造誠信長三角,加強信用建設區域合作,優化區域整體信用環境。

(責編:徐文兵、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