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西:人才与金融的“双向奔赴”

2023年03月2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中共肥西县委组织部、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创智汇”人才要素对接活动暨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会。

要素对接活动中,永锋防护等14家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提出融资、土地、人才等要素需求42项,县直有关部门现场回应解决28项,另有14项也被一一认领,于会后尽快协调推进,所有人才诉求均采取清单式、闭环化管理。

专题培训会上,县委人才办解读宣贯了县人才新政,肥西农商行、国寿财险分别就“人才贷”“人才保”等人才金融产品进行了推介,县人才发展公司介绍了公司运行和业务开展情况,华安证券、容诚会计事务所则受邀为人才企业讲解了全面注册制和IPO过程中的财务管理。

“一天的活动,环节紧凑,内容翔实,问题导向非常突出,特别是容诚关于上市公司财务方面的培训,解决了我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合肥艾创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郑满莹表示。

近年来,肥西紧紧围绕三大战新产业发展,不断推动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协同发展,形成了以财助才、以才兴产、以产引才、互促互融的生动局面。

资本市场支持“应投尽投”。按照“投早投小”原则,充分发挥种子投、天使投等风险投资“催化”作用。累计投资人才创业项目16个,总投资金额5400万元,所投项目中成立时间不满3年的占比60%,55%项目被投资时没有营业收入、或收入低于100万元。天使基金还通过设置上市奖励、业绩达标奖励政策让渡收益给创业团队,如已向艾创微项目让渡收益约1.2亿元。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出台专项政策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公开市场首发上市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奖励。

银行信贷支持“应贷尽贷”。在全市率先出台《肥西县“人才贷”业务实施办法》,针对人才企业,构建政府、银行、担保机构多元参与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人才企业贷款准入门槛,为人才提供最高1500万元的低息纯信用贷款,并实行“无还本续贷”模式。试点半年来,已有10家企业获得5000多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人才初创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综合配套支持“应优尽优”。近一年来已组织开展4场金融服务人才对接会,推动政企银担保深入良性互动。从县委人才办、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县产投集团及各金融机构抽调人员组建人才金融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服务人才企业已超过50余家,让服务专员多费心,人才少跑腿。开发“人才码”小程序,接入“人才贷”申报通道,人才动动手指即可完成资金申请,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办公成本。

据了解,当前,肥西县共有18家人才企业纳入上市后备梯队。肥西县将持续加强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动金融要素在人才群体中实现高效配置,促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用“财”力聚“才”力,让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产业活力竞相迸发。(张星阳 李彦奇)

(责编:刘颖、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