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千亿”肥西的十年答卷:当好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

赵越
2022年09月27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肥西,地处安徽中部、合肥西南、巢湖之滨,素有“淮军故里、花木之乡、工业新都、巢湖明珠”的美誉,是全国百强县、安徽首个“千亿县”。

金风送爽,禾黍飘香,在这个充满喜悦和收获的美好时节,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肥西,感受这片土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蝶变荣光。

“十年间,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百强持续进位,连续13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目前位居第46位,提升43个位次,经济总量连跨6个百亿台阶,2021年突破千亿,达1018.7亿元,成为安徽首个‘千亿县’。”肥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新华用一组数据对十年成效作了说明。

江淮汽车高端轻卡基地。吴明摄

江淮汽车高端轻卡基地。吴明摄

产业发展——构建三大战新产业集群

9月23日,在肥西县桃花工业园新港南区的江淮汽车高端轻卡基地,拥有109台机器人的全自动化焊装线正在紧张作业,先进的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无不体现着其高水准的制造工艺。

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肥西县进一步聚焦产业赛道,紧紧围绕合肥市“芯屏汽合”“急终生智”八大产业,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和“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一年多来,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肥西战新产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今年3月,肥西与亿帆医药签署合作协议,亿帆基因重组生物制药基地正式落户肥西;

同月,均胜汽车安全项目在肥西经开区正式动工建设,建设智能生产中心、智能研发中心、智能物流中心;

5月,肥西与安徽叉车集团签约,计划建设新能源动力系统装备及工业车辆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

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标志着肥西进军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之路上,持续迈上新高度。今年上半年,肥西GDP总量493亿元,增长4.8%,快于全国、全省、全市2.3、1.8和1.9个百分点——量,合理增长,质,稳步提升。

肥西县“三区一带”效果图。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肥西县“三区一带”效果图。肥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发展:“三区一带”构建未来格局

十年来,肥西坚持推进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十年开工大建设项目超1000个,累计完成投资超千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较十年前扩大一倍,公路总里程较2012年翻一番,全长2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国家级试点项目建成运行。

加快构建城市大格局。肥西坚持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更新同步推进,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新城区建设如何建?2021年,肥西向全球征集英雄帖。随即,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主导的《肥西县城市新片区规划提升方案》出炉,“三区一带”构建了未来的肥西空间。

何为“三区一带”?其功能又是如何规划的? 

王新华介绍,这三大片区各有侧重、各展其长。紫云湖片区侧重于“产”,片区紧邻合肥高新区和经开区,轨道4号线南延至此,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唯一的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区,产、学、研、用、居功能齐全;群英湖片区侧重于“产城共生”,这里是肥西的政务新区,规划中的轨道交通9号线将直达片区腹地,肥西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会陆续在群英湖畔耸立;潭冲河以南片区侧重于“城”,致力于打造功能完善的高端社区组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省胸科医院、省疾控中心相继开工建设,该片区已成为安徽省高端医疗资源最密集的区域。

“一带”则指肥西运河景观带。江淮运河即将正式通航,肥西将对标黄浦江岸线,打造肥西运河景观带。

营商环境:“强磁场”引凤来栖

5月10日,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举行。其中,作为储能电池国际龙头的上海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在肥西投资建设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约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亩均产值约3300万元,将为肥西县新能源全链条产业集群注入强大动力。

吸引全国龙头企业落户,肥西凭什么?这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事不避难。唯有从方方面面入手,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到实处,才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领代办员送给我一个办事手册,按照里面的办事清单提交材料,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特别暖心。”安徽易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招商引资落户肥西的企业,在代办员的全程代办下,企业只用了4小时便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对此,负责人陈跃河难掩喜悦。

十年来,在营商环境方面,肥西坚持不是最好就学习最好,开展对标学习沪苏浙行动,梳理的67项对标学习事项正在扎实推进;强化“局长服务员”职能,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全程领代办等制度,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效率;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依托智慧肥西和节点工作平台,实现企业诉求信息化、清单化、闭环式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被外界称道的“黄金100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再添“重量”和“成色”。截至今年6月底,肥西县已兑现2021年高质量发展产业奖补政策资金4.51亿元;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拓宽各类融资渠道,税融通、新型政银担分别新增贷款5.76亿元、6.24亿元;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63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320人……“黄金100条”政策的溢出效应在商贸服务、建筑、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众多领域彰显。

风物长宜放眼量。涌动创新活力的肥西,永不自满,正全力奔跑。

“下一步,肥西县将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新华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