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肥西:“放心家政”架起服务连心桥

2022年09月06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最近又回学校来‘回炉’了,这次争取再拿个证!”9月2日下午,在安徽省肥西县做月嫂的邹琦高兴地说。从一名下岗工人到月入万余的金牌月嫂,不断学习、充实“技能包”正是邹琦转型成功的秘诀。

在位于肥西县上派镇的肥西智澳职业培训学校,是邹琦转型之路的起点。2003年邹琦从原单位下岗后,尝试过自己创业,经营了一家小服装店。但已经适应固定工作,她在应对经商中出现的问题时感到力不从心。“我这个人的优点是心比较细,还是适合按部就班的工作。”邹琦说。

于是,她走进了肥西智澳职业培训学校,开始学习家政技能,转型做一名家政服务员。“以前觉得家政就是做点家务事,真做起来才发现里面也有不少学问,不好好学习还真做不好。”邹琦说。近几年来,她一有空就返回学校“回炉”培训,前后共拿下了“育婴师”“按摩师”“营养配餐员”等近二十个专业证书。这些证书也成为她在家政市场上竞争力的体现。“现在我主要做月嫂,月收入早就超过一万元了。”邹琦骄傲地说。

在肥西智澳职业培训学校里,还有不少人正在复制邹琦的成功经验。该学校负责人介绍,该学校是肥西较早开设家政服务课程的职业培训学校,前几年每年培训家政服务员都超过500人。他说:“经过系统培训的家政服务员更加专业,更能得到顾客的认可。”

作为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之一,家政的发展一头连着民生需求,一头连着促进就业。肥西县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推动家政行业专业化发展,是该县实行暖民心行动之“放心家政”行动的重要举措。该县计划2022年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300人次,新增家政服务人员250人。目前已培训家政服务人员800余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30余人。据介绍,该县计划到2025年底,培训家政服务从业人员5800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1000人,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

专业化的人员,加上规范化的公司,就是肥西县未来家政市场的“设计蓝图”。该县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多数家政公司都是中介性质,对员工的专业素质、售后服务等环境把关不严。未来,肥西将引导中介制家政公司向员工制家政公司发展,支持现有员工制企业提档升级,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品牌输出、特许经菅等方式扩大规模;鼓励开展连锁经营、“互联网+家政”等营销方式。到2025年,该县将力争实现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主城区覆盖率达到100%,并遴选2家优秀家政服务企业、打造1个知名家政品牌。

肥西智澳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受“放心家政”行动政策的鼓舞,他们已经依托学校人力资源,组建成立了一家家政公司。“我们同所有的员工签订合同,实现了员工制转型。现在公司共有家政服务人员12人。”该学校负责人说。他表示,随着“放心家政”计划的推进,家政市场也将更加繁荣有序,群众也一定能够享受到更加专业、规范的家政服务。(宋忆菲)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