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无为市:为民办实事 行动暖民心

2023年02月28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5月,安徽省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为市积极推进落实,在省10项的基础上,同步打造具有无为特色的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物业提升及环城河综合治理3项“暖民心”品牌。

2022年,无为市投入约3.48亿元实施“10+3”暖民心行动。建立“三公里”就业圈,帮助群众就近就业;鼓励开展托育服务,新增公办学位720个、托位1195个,多渠道提供普惠托育服务,解决群众“带娃”的后顾之忧;维修和新建健身点位120个,打造家门口的“健身圈”;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127个老年助餐点,方便老年群众就餐。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打造便民停车无忧城市。

经初步估算,2023年无为市将继续投入约3亿元持续开展“10+3”暖民心行动,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居民就近就业,力争60%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年均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0场次,同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和促进更多人就业。围绕沿江美食菜系和无为特色小吃,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30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200人。巩固提升已建成的130个老年食堂(助餐点)服务质量,新增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17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22个。持续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下同)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5%;100%的二级综合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

新建3100个停车位,确保“车有其位”。新增托位1390个,培育1—2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建成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1所。继续推进全市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53个;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2个,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3个;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2.7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13.5万人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7300人次。改造提升12个菜市场,其中城市菜市场4个,乡镇菜市场8个。

力争2023年全市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到4.11万人左右。改扩建老年学校25所,其中镇级老年学校5所,村级老年学校20所。实现有环境卫生保洁、有公共秩序维护、有安全设施维修的“三有”物业服务覆盖率100%,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70%,物业服务质量达标率95%。继续推进环城河治理工程,力争2023年6月完工。对全市小学、初中学生每学年开展4次医学人工智能眼健康监测检查服务并出具风险分析报告,开展科普宣传。

“暖民心行动的实施,离不开群众的参与与支持,更需要倾听群众的心声,确保我们‘干的事’就是群众‘盼的事’,2023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实施‘10+3’暖民心行动,不断加强项目点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标准,让我们这个城市更具有烟火气,更富有人情味,更加暖民心。”无为市暖心办业务负责人赵淼表示。(蒋昊坤)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