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六安市城乡老年食堂吃出“幸福味”

2023年02月22日09:1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近日,69岁的六安市民邵兴权和邻居一起,像往常一样来到六安市清水河社区老年食堂。中午11时,食堂准时开饭,他们打菜、盛汤、刷卡、找座位,不一会儿就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午饭。

  “10元钱就能解决一顿饭,有荤有素,味道也很不错。”邵兴权高兴地对记者说,“冬天这里还有小火锅,好吃又暖和,而且只要三四十元,分量足够两个人吃。”

  老年人多行动不便,买菜烧菜这样看似平常的事,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为了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去年以来,六安市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全年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54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362个,助餐40万人次。

  “这里离家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自从这个老年食堂开张,我几乎天天来。”邵兴权说。据了解,六安市在设立老年食堂前,综合考虑了人口密度、老年人口分布、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10分钟就餐服务圈布点;新建的居住区,将助餐服务设施作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配建,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通过整合、改建、租赁等方式,将可利用资源改造为老年食堂、助餐点;农村根据人口集聚程度合理选点,在乡镇政府驻地的集镇等处建老年食堂。

  在清水河社区老年食堂的后厨,记者还看到两台智慧餐厨设备,只要将洗好切好的原材料放入机器,几分钟后一道美味佳肴就“出炉”了。六安市民政局副局长曹文斌告诉记者,该市在全省率先打造“智慧餐厨”,与烹饪机器人制造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老年助餐机构推广应用智慧餐厨设备,节约人力成本。同时,鼓励广大老年群体办理银行卡,享受缴费充值、线下刷卡就餐一体化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5%的老年助餐机构安装了智能就餐支付终端,市级监管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机构助餐人次、消费情况。

  “以前没有老年食堂时,中午饭最难解决。子女都在单位,来不及回家做饭,有时候只能给我点外卖,又会担心卫生问题。”在中市街道康乐社区的夕阳红老年食堂,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对记者说。

  “明厨亮灶”是六安市打造老年食堂的基本要求。据介绍,该市老年助餐行动坚持公益属性,合理设定供餐价格,助餐场所接受公众监督,食品要留样、采购要能溯源,把好原材料采购关。同时,全市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组织检查,查看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等,以及环境卫生、清理消毒、食材采购、食品留样等情况,确保老人吃得安心、安全。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45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183个。同时,依托现有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社区活动中心等拓展、改建,降低建设成本,逐步将老年食堂、助餐点打造成餐饮品牌。”曹文斌表示,该市还将开展“物业+养老服务”试点,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支持餐饮企业、商业零售企业和网络订餐平台提供助餐服务,逐步实现城乡社区有需求的地方老年助餐全覆盖。(朱 卓)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