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启幕,安徽省首部工业题材话剧《炉火照天地》感动全场——

共赴梨园春 同唱江淮情

2023年02月24日07:3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话剧《炉火照天地》演出现场。

话剧《炉火照天地》演出现场。

长三角戏剧艺术家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

长三角戏剧艺术家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

话剧《炉火照天地》演出现场。由查子竹扮演的陈钢博士正和同事一起,为世界铁路研发“中国跑鞋”。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徐旻昊摄

话剧《炉火照天地》演出现场。由查子竹扮演的陈钢博士正和同事一起,为世界铁路研发“中国跑鞋”。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徐旻昊摄

2月23日,由省委宣传部、中国剧协、省文联主办,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承办的“徽风皖韵·剧荟江南”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在安徽大剧院启幕,安徽省首部工业题材话剧《炉火照天地》作为开幕大戏首演。

话剧《炉火照天地》由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排,安徽省话剧院、马鞍山艺术剧院演出,该剧从新时代新征程马钢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让世界铁路穿上“中国跑鞋”的历程提炼主题,反映了安徽从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省份、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迈进的生动实践。演出邀请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代表及企业职工、机关党员干部、高校师生代表观看,“有戏安徽”等直播平台观看量20余万次。鲜明的主题、鼓舞人心的格调、适合现代审美的剧情推进,带领观众走进科技攻关一线,身临其境感受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马钢股份特钢公司职工郭纪元说:“这部话剧非常感人!作为年轻职工,一定要把感动转化为行动,为建设优特钢精品基地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通过观摩座谈、深扎采风、慰问演出等方式,团结引领广大戏剧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自觉担负使命任务,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时代喝彩,为人民放歌。当日,长三角戏剧艺术家走进科学岛采风,参观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等实验装置,点赞领跑世界的安徽科技成果,并为科技工作者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茅善玉、李政成、楼胜、韩再芬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纷纷登台,倾情演唱沪剧《罗汉钱》、扬剧《王宝钏》、婺剧《三请樊梨花》、黄梅戏《女驸马》等经典唱段,尽展名家名角风采,彰显中华戏曲魅力,赢得阵阵喝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蔡浙飞说:“第一次来合肥,亲眼看到‘人造太阳’,并为科技工作者演出,我感到既激动又兴奋,希望把长三角的优秀戏剧传到科学界、唱进百姓家。”(记者 张理想 见习记者 鹿嘉惠)

(责编:关飞、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