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安庆“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落地

2023年02月2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庆市“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成果日前经市政府正式批复,标志着该城市设计圆满完成。

  “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57.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12.7平方公里。设计确定了滨江带、山水轴、龙凤环、古宜城、大学城、高铁城等六大片区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彰显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滨江名城、山水名城特色,建设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交界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山水公园城市新范本、历史人文复兴新品牌、创新赋能发展新引擎、一江两岸建设新标杆。

  滨江带作为纽带,向北通过城市道路和景观绿廊联动内湖功能轴,加强滨江区域与城市重要功能区的联系,优化江城关系,激发滨江活力;向南跨长江联动池州,与大渡口镇的生态景观和城市功能联动发展,形成一江两岸、拥江发展的区域协同大格局。通过改造重点节点,建设五大都市客厅,同时塑造韵律有致的皖江七塔,打造独秀长江的城市岸线典范。

  在“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中,山水轴是通江达湖连山的未来产城轴。白泽湖创新轴作为联动周边功能、完构城市结构、提升城市能级的核心区域,串联独秀客厅、方城绿岛、双生科创谷三大功能片区,引入更多产业和配套功能,提升产城融合度。

  龙凤环致力打造中国首个双生产业集聚区,构建“一谷一湾一岛”(双生科创谷、龙山创智湾、双湖休闲岛)的空间格局。以双生为引领,向文旅康养、现代服务拓展,以“两大主导三大支撑”的多维交互全产业链打造安庆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探索“园区即景区”的新型智慧园区发展新路径,同时布局产研中枢、科创中心等高端服务功能,形成创智核心,并由山水廊道和城市公共空间进行串联,形成高品质产研网络。

  古宜城将真正实现“复兴经典”,打造皖省第一魅力古城。迎江寺文化坊打开迎江寺街角空间,打造集旅游和禅宗文化展示双重功能于一体的安庆禅宗文化传播触媒中心。倒扒狮历史街区塑造“老字号复兴+历史文化延续+时代创新交流+社区生活营造”的典型商住型历史文化街区。赵朴初故居建设锡麟街公共活动广场,串联天主堂及世太史第,提升片区空间环境品质。大南门特色文化街重点保护二陈读书处和三陈故居,打造地标性特色文化。

  大学城将建设一个产教融合的青年发展城。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和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量身定制激发青年发展的配套,构建多元互动新空间,营造城市活力新场景,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开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规划建设,营造自然舒适的研学交流开放空间,滨水慢环串联各类公园、绿地,打造蓝绿交融的生态格局。

  高铁城通过生态赋能构建湖城一体的大公园框架,创新赋能搭建组团化创新生态圈,空间赋能打造“一轴一心一环三片”湖城一体的公园新城。依托高铁枢纽赋能,谋划站城一体化开发,融入长三角、合肥都市圈和周边省会都市圈等区域大格局,建设安庆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以石门湖—长江廊道、百子山—大龙山廊道、康熙河景观廊道等12条山水生态廊道,连通石门湖、菜子湖、鲍冲湖等12座湖面水系,以江为轴、山为屏、湖为链,构筑江山湖城共生的一江两岸生态网络格局。打造山水独秀的公园城市,塑造好戏安庆人文城市品牌,搭建强力平台提升城市能级,实现山水连城、文化活城、产业赋能,重构强中心、优组团的大宜城格局,形成三轴四区多区协同发展的拥江大格局。(见习记者 管炜 全媒体记者徐志远 通讯员 梁高峰)

        来源:安庆日报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