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云网融合” 宿州电信为城市发展赋能添翼

吕欢欢 苗子健
2022年12月14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初,我打算回来开办电子商务公司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是真没底!但现在我的公司每年能卖出去黄桃90万斤,这好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说起这些年返乡创业的收获时,宿州市砀山县林屯村返乡村民黄进立如此感慨。

变化,仅仅发生在这短短几年。在这期间,中国电信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宿州电信”)派出两位帮扶干部驻村,通过“数字下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的同时,又厚植人才发展的新沃土,构筑乡村振兴强磁场。

宿州电信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网上大学课程资源优势,面向在村选派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举办多场次线上专题培训会,同步开设“智慧党建”模块,为党组织基础管理和远程教育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

他们同时联合村党总支大力号召并扶持青年骨干、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以电子商务为突破点,先后创办了林屯村电子商贸公司、农民合作社、电商驿站,显著提升了村产水果销售效率,提振了人才培养信心。

宿州电信开展“砀山酥梨进电信,消费帮扶助振兴 ”消费助农活动。宿州电信供图

宿州电信开展“砀山酥梨进电信,消费帮扶助振兴 ”消费助农活动。宿州电信供图

宿州电信紧抓这一契机,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更多的网上“销售达人”应运而生。他们一方面帮助配备直播设备,积极打造本地“网红”,加速村产农产品、水果售卖;另一方面,坚持信息化注智赋能,为村里销售能人打通线上渠道,协助村产农副产品上架中国电信翼支付平台乡村振兴专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义卖促振兴”消费帮扶,累计帮销水果超万斤。目前,林屯村先后已有40多名年轻人投身创业富民大潮。

以上,只是宿州电信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新活力的生动实践之一。

目前,宿州电信已为全市90个乡镇、1230个行政村提供数字乡村云平台服务,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基层党建、乡村政务、网格管理、健康防疫、智慧监控等应用功能,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同时面向公众提供惠农便民综合信息服务,助力全市数字乡村建设。

然而,追求卓越的宿州电信人并不满足于此。作为宿州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始终以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为己任,除了数字乡村建设,还通过“云网融合”为“中国云都”赋能添翼。

在平安社区建设的基础上,宿州电信协同各街道小区建设智慧社区,通过“智慧大屏+ 智能门禁+AI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为解决方案快速切入小区治理,解决社区治理刚需,实现智能化管理,同时通过平安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三大核心应用,打造有平安、有效能、有温暖的“三有”社区,助力全市智慧社区建设。目前,宿州电信已为全市225个小区提供智慧社区云平台服务。

在基础通信能力方面,宿州电信已经构建了包括有线光网、高速无线宽带、卫星通信在内的天地一体的智能通信管道,2019年开启5G商用、2021年开始千兆网络规划建设,当前也已建设千兆端口58万个,率先完成城区、县城及重点乡镇千兆能力覆盖,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乡镇以上千兆全覆盖,基础网络能力达到业界领先。

风好正是扬帆时。宿州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云中台研发团队历时三年发展,团队人员达到50人,目前正在积极承接省公司工业大脑、智慧社区、智慧楼宇的本地化部署和二次开发工作。

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挥数字化优势,展现央企责任担当,以云网融合、算力布局、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领域的相关成果为宿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铺就一条便捷的转型升级之路,为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注智赋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