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徐靖

“科学—技术—创新—产业”,合肥高新区探索内生发展之路

让创新链产业链融得更深(科技视点·创新驱动看高新⑤)

本报记者 徐 靖
2022年11月14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第 17 版)

《人民日报》( 2022年11月14日 第 17 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从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到毫米波芯片、“墨子号”卫星、“质子刀”、“嫦娥钢”、原子力显微镜……合肥高新区走出了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内生发展之路。在这里,平均每天都有一家依靠科技成果转化的公司成立,每周都有科技型企业发布创新成果。

瞄准好项目,打造产业链

2021年8月,一个调研团队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员包括安徽省、合肥市相关领导和当地发改、科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只为一件事: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其后不久,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就与合肥高新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中科星图“GEOVIS数字地球全球总部项目”落户合肥。

依托空天院的科技成果,中科星图只用短短几个月,就在合肥高新区完成了4家公司的注册。合肥高新区也因此实现了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重要布局。

为什么选择合肥?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说:“在沟通阶段,合肥高新区就表现出了对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为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对接等政策支撑。”

好项目可遇不可求。为了抓住机遇,合肥高新区打造了一支懂产业、懂技术、懂前景的专业投资团队。合肥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赵凯说:“产业发展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如果等到所有人都知道哪个新产业有潜力,机遇就过去了。”

目前,合肥高新区汇聚了空天信息产业链企业和单位53家,从业人员近5000人。一年来,已签约落地空天信息产业链项目达到17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67亿元,还有一大批优质项目正在推进洽谈,集群效应凸显。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是合肥高新区推动产业创新的发展思路。合肥高新区有条云飞路,被称作“量子大道”,这里分布着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地标”。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我国首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入驻企业达1400多家。

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介绍,合肥高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和服务经济,大信息、大制造、大服务、大健康等多个百亿、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一企定一策,精准做服务

2016年8月,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在合肥高新区成立。公司负责人是1992年出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韩东成。

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韩东成与同事们天天泡在实验室搞研发,终于在2017年下半年顺利生产出国内第一块“负折射平板透镜”。

这本是值得庆祝的好事,韩东成却高兴不起来。办企业、搞研发耗光了启动资金,虽然想了各种办法,资金链终究还是断了。困境中,韩东成他们报名参加了合肥高新区组织的“合创汇”路演比赛,最终获得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800万元融资,企业得以渡过难关。回忆当时情景,韩东成感慨:“当时除了技术,我们什么都没有,投资风险是很高的,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

2020年初,韩东成和研发人员利用技术积淀,研制出非接触式电梯交互终端。但此时企业再次遇到困难。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得知后,率先购买了韩东成他们研发的新产品,并于2020年3月在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区正式投入使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此后,这款非接触式电梯交互终端迅速打开了市场。

如今,东超科技企业已完成5轮超3亿元融资,市场估值达30亿元。“合肥高新区真心呵护有发展前景的科技企业,给了我们很多有针对性的支持。”韩东成说。

针对中小型科创企业“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的特点及其研发活动不确定性强等痛点,合肥高新区建立多元化创业投融资体系,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围绕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合肥高新区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目前聚集投资基金210余只,基金规模突破2600亿元,基金种类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并购基金等。

合肥高新区还通过风险补偿等方式,与驻区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合作,形成以青创资金、瞪羚贷、科创贷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累计扶持6500家次企业,融资超150亿元。

以投资促成长,以服务谋发展

2019年,合肥图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落户合肥高新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鲍捷专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落户合肥后,鲍捷逐渐发现企业内部存在不少问题。“当时,公司的股权架构较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也很多。我是做技术出身,企业管理方面还有欠缺,上市的事情当时并没有怎么考虑,刚开始真是一头雾水。”鲍捷说。

“这么好的项目,有很好的上市前景,很多工作必须要提前谋划,否则容易错过企业发展的最佳时机。”合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为此,合肥高新区多次主动联系鲍捷,并在公司治理方面为鲍捷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鲍捷也结合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等给出的建议,进一步调整公司股权结构,为后续公司上市做准备。

今年10月,合肥图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二轮融资,积极为上市做准备。不仅是股权结构调整,在日常员工招聘、项目申报、培训方面,合肥高新区都在充分赋能辖区企业。

“从我们来到合肥,高新区就把很多问题想到了前面,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可以说,他们不仅是关心企业发展,更是推着企业发展。”合肥图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沈莉说。

合肥高新区广泛开展了项目路演、投资沙龙、各类投资峰会等活动,为资本和项目构建信息对接平台。其中,“天翅创”股权债权路演是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助力创新企业发展、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高端交流平台。自2018年启动以来,活动已举办4届,邀请来自集成电路、大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50多家优质企业及120多家国内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与,通过搭建资本项目对接渠道和资源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末,合肥高新区将全面启动“未来科技城”建设规划,引进、培育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