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十四五”合肥将打造千亿空天信息产业新高地

2022年08月14日11: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聚点成链 共赴“星途”。8月10日-12日,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合肥举行。12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和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指导,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数字地球生态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峰会以“数字地球引领数字经济 空天信息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致力于推动我国数字地球产业创新发展,构建自主可控的数字地球生态。

“十四五”时期,随着“新基建”、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业融合创新加速推进,我国数字地球领域展现出蓬勃活力。

为推动数字地球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学术所长孙凝晖,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程承旗,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空天院副院长、中科星图董事长付琨、中科星图总裁邵宗有等院士专家出席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数字地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及应用生态核心议题,共同探讨数字地球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与路径。

会上还举行了中科星图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启动仪式和合肥星图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基金发起设立签约仪式。

本届地信大会共有近100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会。15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上游卫星制造、卫星运营和地面设备、数据应用等空天信息全产业链领域,项目总投资逾66亿元。

“合肥起步不是最早,但势头是最好之一。”合肥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地理信息产业作为空天信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场景广泛,发展前景广阔。从去年11月开始,国内空天信息产业头部企业落地合肥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6月,《合肥市加快推进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印发,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在15个空天信息产业项目中,12个落户合肥高新区。作为合肥空天信息产业“重镇”,未来,合肥高新区将坚持内培外引、重点突破、链条发展,配合合肥市布局全国一流卫星星座,打造卫星制造、卫星发射运营、数据应用等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和平台,充分挖掘空天信息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

据悉,紧抓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合肥计划将其打造成产业新地标,一片“千亿”蓝海广阔而清晰: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1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制造产业、300亿元左右规模的卫星应用终端和运营服务产业、500亿元左右规模的“通导遥”数据综合应用及配套产业,全产业链总规模达1000亿元。(田曼)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