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前三季度,安庆办结企业问题8952个,办结率96%

2022年11月0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庆认真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通过顶格倾听、顶格推动,顶格协调,推动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前三季度,全市线上线下共收集企业问题9321个,已办结8952个,办结率96%。

位于潜山市的安徽厨哈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标准化冷冻调理菜肴企业,今年8月份,因产能扩大、订单增加导致企业流动资金趋于紧张,受限于没有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在潜山市开展的‘四送一服’活动中,我反映了这个困难,第二天就有相关部门和银行与我们对接。”该公司总经理张虎说。

考虑到该公司拥有20多项专利,潜山市决定采用知识产权抵押方式落实反担保措施,8月23日工商银行潜山分行即对企业成功放款500万元。这笔大额贷款如同“及时雨”,解决了张虎的燃眉之急,公司第一时间备料生产,9月份的销售额环比增长近30%。该笔贷款的顺利投放,也标志着潜山市政策性担保机构首笔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业务成功落地。

“整个贷款办理过程非常快速、便捷,仅用时不到十天的时间,我们也不需要跑部门和银行,全程有业务人员上门办理,我们只需在家等着贷款到账就行。”张虎高兴地说,“得益于贷款的助力,今年公司年产值预计将达到7000万元,同比增幅20%。”

这只是安庆市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今年以来,安庆市不断加大企业诉求办理力度,持续完善诉求办理流程,用心用情用力为企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先后开展了“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两轮现场办公、“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活动等,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其他市领导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累计收集问题740件,办结738件,办结率99.7%,企业满意率99.8%。

在收办企业诉求制度建设方面,安庆市通过搭建各类互动交流平台,让企业解困“有家”,办事“有门”。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两个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9月份累计举办政企沟通活动13次,市主要领导共接待企业247人次,共收办问题198个,已办结190个。各县(市、区)党政领导每月开展政企沟通对话,累计收集企业问题492个,已解决405个,正在推进87个。

同时,安庆市建立起企业诉求受理、交办分办、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监督评价闭环体系,明确了每个环节办理时间、程序,同时以企业满意为标准。截至目前,累计退回企业评价不满意诉求339个,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构建了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制度,32名市级领导联系包保65家重点企业和50个重点项目,1776名县(市、区)领导干部联系包保“四上企业”3476家、重点项目668个,做到每月联系、每季度走访,推动协调解决企业诉求近1500个。

此外,安庆市持续抓好企业诉求跟办督办,明确专人对企业诉求“点对点”交办,共“点对点”交办线下各类活动诉求44批次1099件;成立7个督查组对“访企解难”诉求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累计下发交办单42批次、诉求办理通报3次;市、县累计对重难点诉求召开多部门会商会69次;对17个企业诉求经调度无实质性进展的,提请市政府专题调度;对6个县(区)重难点诉求推进办理缓慢的,下发蓝牌提醒督办单,并实行“一对一”约谈,推动诉求办理销号清零。

安庆市对已办结诉求进行了电话回访或实地走访,企业满意率98.5%以上。三季度为企服务考核排名全省第5名,较一季度相比前进9位。(白萍 江玉娣)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