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皖美”省运,“亭好”滁州

周坤
2022年11月02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晚,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圆满举行,安徽体育健儿们又站上新的舞台,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中,传递出人们的期待:“皖美”省运,“亭好”滁州!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计成军摄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计成军摄

这份期待,四年前就已生根。历经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等待,这场安徽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盛会,首次来到滁州。

这场盛会,是安徽体育健儿梦寐以求的竞技殿堂。未来7天,体育的魅力将给江淮大地带来更多活力,更多感动,更多荣光。

这个时刻,更是滁州这座千年古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荣耀绽放。四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滁州正聚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做到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

保障“亭好”

时间回溯到2018年10月24日。在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闭幕式上,滁州市郑重地接过了省运会会旗,省运会进入“滁州时间”。

这是滁州市首次承办省运会。这既是属于滁州的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相比省十四运,省十五运大项增加9个,小项增加262个,运动员、裁判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规模也大幅增加,加之又是首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办会。”滁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省运会是史上项目设置最多、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现场。滁州市教体局供图

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现场。滁州市教体局供图

自接过省运会会旗的那一刻起,滁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全域省运”“全民省运”“省运惠民”的办赛思路,精心做好筹备工作,高标准建设赛事场馆、高质量强化服务保障。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为确保比赛安全、精彩,滁州专门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1+N”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从场地准备到参赛接待,从疫情防控到医疗救护,从证件发放到安全保卫……滁州一切力求尽善尽美,统筹安排赛会期间交通、饮食、住宿、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

场馆“亭好”

昨晚,省运会开幕式在滁州奥体中心盛大启幕,这里成为滁州乃至安徽最强吸睛点。其以“如意青花锦绣”为设计立意的“一场两馆”,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屋盖相连的场馆如锦绣绸缎般灵动飘逸,气势恢宏,熠熠生辉。

滁州奥体中心夜景。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滁州奥体中心夜景。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省运会主会场的滁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是一座在设计上既彰显滁州地方特色,又具有国内首创工艺的国际标准体育中心,挺起了一个新的城市地标。

“奥体中心项目未来将形成以体育本体产业为核心,以多业态融合为支撑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滁州市亭城文旅相关负责人王清介绍说,室内外设施将用来打造全民休闲健身示范点,体育馆内部不仅可以举行体育比赛,同时可以满足大型文艺汇演,打造为滁州市文化体育表演中心。

筹备省运会,场馆建设是基础。

四年来,滁州市按照“市区为主、市县联动、广泛覆盖”的思路,在全市设置15个比赛场馆,构建起了“1+14”赛事场馆布局。目前已投入45亿元,新建场馆11个、改建完善场馆4个。

如今,15个各具特色的场馆,让滁州的传统与现代一体共融,历史和未来美美与共,也将滁州浓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人文精神,通过省运会的契机,一一呈现。

全民健身“亭好”

当省运会遇上千年古城,燃起的是激情,迸发的是活力。

清晨或傍晚,漫步滁州街头,体育公园随处可见,健身群众络绎不绝,浓厚的省运会氛围点燃了市民运动的激情,新建的场馆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要,从室内到户外,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并参与到全民健身和体育锻炼中。

滁州市民在人民广场锻炼健身。人民网 周坤摄

滁州市民在人民广场锻炼健身。人民网 周坤摄

现在,滁州市建成全民健身设施2651个,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近年来累计举办群众体育赛事3000余场次;建成全椒大墅龙山国际宿营地等一批体育旅游产业基地,打造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等一批全省知名全民健身品牌……

运动健身,已经融入滁州群众生活,让省运主题“皖美省运,亭好滁州”得到了生动、完美的诠释。

从“谋赛”到“谋城”,滁州市还将承办省运会与推进城市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实施“一河两湖一山两城”工程,打造清流河观光带、西涧湖景观带、环明湖风光带、环琅琊山生态走廊,让北古城再现历史文化风貌、南新城彰显现代都市气息。

不经意之间,省运会就这样悄然改变着一座城,影响着一城人。

办好一次会,兴盛一座城。省十五运已经成为滁州这座城市蝶变的加速器,一个文明有序、美丽整洁、自信开放的滁州,正以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迎接四方宾客的到来。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