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16个工作日完成 安庆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再提速

2022年10月2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作为守护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安庆市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流程,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再提速,16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批复,仅为环评报告书审批法定时限的26.7%。

  10月26日,位于安庆高新区山口片区的科思化学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隆隆、焊光闪烁,施工车辆进进出出,180多名施工作业人员忙得热火朝天。“项目进展能够如此顺利,得益于生态环境部门心系企业的高效服务,环评审批之快,是我们从未预想过。”安庆科思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梁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安庆科思化学项目由世界主要化学防晒剂制造商之一的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一期占地面积500亩。随着项目地基施工即将完成,该公司希望尽快拿到环评批复,如此便可组织工人进行地上施工。

  9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收到安庆科思化学公司提交的环评报告后,开启了“加速度”:第一时间预约专家召开项目环评技术评审会,加班加点多方沟通协调解决企业在环评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法高效推进项目环评手续办理,保证项目开工合法性,确保该公司项目按时推进。

  16个工作日后,安庆科思化学项目顺利通过环评,“由于环评速度快,地上施工进度没有耽误一天,项目融资也得以顺利推进。”唐梁平表示。

  安庆科思化学项目环评审批速度之快,源于安庆市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审批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今年初,安庆市印发实施《安庆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工作程序规定》,利用受理公示10个工作日和批前公示5个工作日时间,合理安排专家技术评审会,提前编制建设项目环评批复模板,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时间从法定的60日压缩至24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时间从法定的30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帮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开启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时间得以再度提速,创造了16个工作日完成重大项目环评审查、批复的新速度。

  “立足前期工作经验和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限,拓展环评告知承诺覆盖面,积极推进豁免管理和‘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应用,为项目加速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在企业取得环评批准后加强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庆新闻网 白萍   王香根)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