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首届宜商大会坚定发展信心与底气

2022年10月08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古皖福地迎盛友,宜城丰收又一秋。9月30日,中国首届宜商大会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乡贤、新朋故友,以乡情为媒,以发展为题,跨越千山万水,齐聚美丽安庆,为安庆发展集结了最强“朋友圈”,为安庆建设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一时间,乡情盈溢、成果丰硕的盛会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情真意切的“欢迎回家”致辞、“共谋发展、期待有我”的铿锵倡议、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期待和祝福、一个个为安庆赶超发展增添动能的项目……打开互联网、刷新朋友圈,首届宜商大会“霸屏”呈现,吸引众人目光。

看到多个大项目、好项目在大会上签约落地,听闻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项目等百亿元、50亿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上海市安庆商会会长、上海恒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建明内心深受触动:“宜商大会让再次‘回家’的我们感觉格外提气,仿佛看到了一个产业兴旺、经济腾飞的新安庆正在朝我们走来。”

“商会会员企业行业多种,领域广泛,资源丰富,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商会平台作用,加强与家乡政府部门积极联络,搭建政企合作桥梁,协助家乡在全国各地的招商引资和联络对接工作,促进家乡招商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有效,为安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聂建明表示。

宜商大会被很多参会嘉宾比喻成一座桥梁,拉近了安庆人和这座城之间的情感距离,让在外的安庆游子“归意更浓”。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新一代宜商储召才在广东省东莞市经营着一家有机玻璃加工企业,通过“掌上安庆”的网络直播,他观看了首届宜商大会盛况。“数位宜商精英参会、多个优质项目签约,宜商大会让我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加快推动安庆焕发新活力、再现新辉煌的决心。”储召才表示,“从心底萌生了更加浓烈的归乡情感,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带着大项目归乡兴业。”

“看着咱们安庆人举办的宜商大会,成就感油然而生。今天才知道安庆有这么多优秀企业家,他们是安庆发展的宝贵财富。”市民张高飞说,这几天他都在关注宜商大会的新闻,还与亲朋好友们一起给宜商大会鼓劲打气,“那么多大企业来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俊杰看来,首届宜商大会既是叙乡情、增友谊的大会,是聚企业、促发展的大会,也是创新“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的有益尝试。“去年以来,安庆大项目陆续落地,大产业逐渐成型,全市上下掀起了用项目扬名、用数据说话的热潮。召开宜商大会不仅能促进城市品牌的建设和树立,更有望筑牢企业家交流平台,加速推进招商进程。大会必将成为安庆文化与经济融合交流的标志性事件。”

“首届宜商大会的顺利召开让我们整个招商队伍感到骄傲、自豪,干劲儿更足了。”市招商中心主任曹紫权说,“以此为新起点,我们将乘势而上,不断完善‘内搭平台、外联老乡’长效机制。同时,抢抓世界宜商总会筹建的机遇,发挥好宜商总会、异地安庆(安徽)商会、招商顾问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整合宜商资源、凝聚宜商力量、激发宜商动能,引导广大宜商回乡投资、推荐家乡、宣传政策、引荐项目。”

宜商大会之后,重点项目纷至沓来,“引”得来能否“留”得住,考验着安庆智慧。

“市企业服务中心将上下联动,全面做好跟踪服务,制定项目推进专属流程图,明确代办帮办职责,为大项目提供上门辅导、全程代办、精准帮办等服务,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和推进效率,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早日投产达效。”市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虎表示。

首届启程,前路可期。徐俊杰建议,未来,宜商大会的举办形式可以进一步丰富,比如尝试对接省厅资源,围绕全省优势产业同步举办“宜博会”,扩大活动辐射面。比如邀请安庆市主导产业中骨干企业的供应链伙伴参会交流,使大会成为产业链招商的重要窗口。如能与国内外行业协会合作,通过承办年会、研讨会等形式,将宜商大会打造为全国性行业聚会,甚至国际交流会议,它对双招双引的影响力和贡献度将有望进一步提升。(记者 白萍)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