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庆,紧锣密鼓的36小时

常国水
2022年03月09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周某某,阳性!”

3月8日凌晨,一张核酸检测报告,刺破了安庆宁静的夜空。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安庆人原本的生活节奏,让人们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

随即,一场全市总动员的防疫战斗打响,患者救治、流调溯源、社区封控、核酸检测、生活保障……一切都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中进行着。

3月8日晚,在安庆逸泉湾小区,来自阜阳市的医务人员杨伍正在忙着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他已经连续工作4小时,眼罩上沾满了雾水。徐火炬摄

凌晨三点总动员

3月7日晚,一封外地协查函传到安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外地确诊病例密接者周某某已赴安庆,接函后,周某某立即被隔离并进行核酸采样。

3月8日凌晨3点,安庆市委会议室灯火通明,刚刚得到检测结果:周某某核酸检测为阳性。

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在这里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张祥安开门见山告诉与会人员,要“快准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会议对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封控措施、核酸检测、保障群众生活、救治患者做了细致的部署。

夜幕深沉,整个城市还在睡梦中,一场战“疫”就此打响。

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天后宫社区党委书记操莉莉也是凌晨3点被电话惊醒。“上级通知我说,因为防疫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到岗。”操莉莉连忙从床上爬起来赶往社区,路上不停地打电话通知社区其他同事。半个小时后,社区11名工作人员全部到岗。

“到岗后,我们先是准备防疫物资。”操莉莉说,后来又落实小区封控、保障封控区群众生活和动员辖区4000多名群众核酸检测。从8日的凌晨3点到现在,操莉莉和同事一直在防控一线,度过不眠不休的30多个小时。

人民网记者从安庆了解到,周某某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安庆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市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凌晨三点左右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8日下午,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直抵一线,督导检查社区、娱乐场所管控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晚,安庆市长张君毅也到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3月8日下午,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在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安庆日报供图

直到此时,绝大多数凌晨3点起床的党员干部仍然奋战在一线。

速度!速度!速度!

此次安庆直面的是传染性强、传播隐匿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必须跑赢病毒才能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对于安庆来说,唯有速度、速度、速度!

3月8日,从天还没亮开始,周某某去过的小区、商场、商店全部封控,封控区内群众足不出户,生活保障全部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货上门。

为了摸清底数,安庆在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从8日一早开始,全市动员群众进行采样。

3月8日晚,检测人员将样本送进移动方舱。徐火炬摄

为防止疫情外溢,安庆交通部门暂停多路跨区域公交车,并要求乘客运车辆外出需提供24小时核酸测试证明。同时,安庆向周某某密接者流入地发出多封协查函。3月9日15时许,安庆防疫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市,确需出市的要持48小时核酸证明和履行报批手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量采样人员和设备。安徽省紧急协调六安市、阜阳市到安庆支援核酸采样,同时,安庆市从下辖六个县市每个地方抽调200名支援人员。

3月8日早上,望江县医院副院长董银梅在本院志愿群里发送了需要征集200位支援安庆的采样人员通知,没想到医院护士踊跃报名,仅仅一个小时,就报名满了。当天下午3时,望江县200名采样人员就到达安庆开始工作,是最早一批抵达安庆的支援人员。“我们是下午3点开始采样的,昨晚一直采样到凌晨1点,今早五点半起床后又去现场采样。”望江县医院支援的护士熊雪萍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家乡的防疫出一份力,一切都值得。

望江县医院的志愿者群里,广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支援安庆。微信截图

从北到南,阜阳市太和县中医院支援医疗队几乎横跨了整个安徽省,历时6个小时到达安庆,40名队员顾不上休整,第一时间分配任务和物资,马不停蹄赶往各个社区核酸采样点。“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庆,以前只是在书里读过安庆的故事,这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的好地方,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庆能够尽早恢复往日的平安和繁荣。”太和县中医院支援医生吴瑞说。

截至目前,外市到安庆支援的核酸采样检测人员1496人,其中六安市776人、阜阳市720人;抽调县(市)支援人员1200人;安徽省疾控中心、合肥市等11个单位(地市)支援安庆核酸检测移动检测车17辆、移动检测方舱5个。

记者获得最新消息,截至3月9日15时,仅仅30多个小时,安庆市已基本完成城区70多万人的核酸采样,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样本检测。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