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订单式”人才  推动校企“双向奔赴”

2022年10月0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蔚来班”开班典礼。人民网 王锐摄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蔚来班”开班典礼。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合肥10月2日电(赵越、王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重要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9月30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蔚来举行教学车辆交付使用仪式暨“蔚来班”开班典礼,标志着该校深化产教融合更进一步。

当日,蔚来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交付了教学用车,并向“蔚来班”学生发放订单班录用通知书。

仪式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杰才感谢蔚来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让合职学子能够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个人梦想。

“蔚来班”学生进行实操训练。人民网 王锐摄

“蔚来班”学生进行实操训练。人民网 王锐摄

王杰才表示,希望与蔚来按照“共同投入教学资源、共同建设产业学院、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展招生招徒、共同管理人才培养、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建设教学资源、共同分享建设成果”等八项合作内容,将蔚来产业学院建成蔚来人才储备中心、企业员工培训中心、学校生产实训中心、师资队伍培训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五个中心的目标,打造产教融合新特色,探索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人才培养新模式。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蔚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建“蔚来产业学院”。

“这已经是第三批学生了,2021年下半年,第一批学生大概有60人进入蔚来实习,2022年4月份第二批40多名学生到企业实习,目前已经录用的总共55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筹备组副组长(主持工作)解云介绍说。

在解云看来,“订单式”培养把单向输出变为双向闭环。“从产业到就业,它是一个整体链条,我们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就业,能够实现毕业即就业,学生的满意度高,家长的满意度也高。”

“蔚来班_学生展示录用意向书。林杉杉摄

“蔚来班_学生展示录用意向书。林杉杉摄

对于这批“新鲜血液”,蔚来服务运营区域服务管理部负责人祁乐以及工业化人才招募团队负责人朱凌婕表示,55位优秀的合职学子分别加入了蔚来的区域公司、制造基地、实验中心,在不同的领域得到了发展与成长,也表现出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专业2020级学生潘文健是“蔚来班”的一员。“在这个班里我们可以得到更多实操机会,学到真本事,毕业后也能直接到蔚来实习、就业。职业教育赋予的一技之长,让我有机会拿到高新企业的入场券。”潘文健开心地说。

近年来,合肥市引进京东方、长鑫存储、蔚来、比亚迪等一批头部企业,企业背后是海量的用工需求。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此为契机,通过专业与产业的对接、课程与岗位的对接,持续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教育的“含金量”显著提升。

比如,学校增设院系,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订单班,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与奇安信集团共建物联网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服务合肥网络安全“人有我优”;再比如,与安徽博清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采用“厂中校”模式建设“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博清焊接机器人学院”,以更为专业的实训空间培养适合时代发展的新人才。

人才质量得以提升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学校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A档),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单位,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养基地,安徽省首届文明校园,安徽省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创业学院”等称号。

王杰才表示,未来学校将以合肥市支柱产业和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围绕“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就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产业、专业、就业“三业”一体,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通,更好地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领航,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