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泗县:实施“人才强医战略” 为百姓幸福再“加码”

2022年09月29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泗县卫健委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工作思路,实施“人才强医战略”,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始终把引育人才、支持人才、服务人才作为推动卫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抓人才的机制不断健全,引人才的成效不断显现,留人才的生态不断优化,全面提升当地及周边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

落实党管人才责任——

深化人才培养开发,提升本土人才素质

入秋时节,天气微凉,但大庄镇和谐村老张的心里却温暖幸福。9月19号中午,泗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季德团队顺利完成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介入手术,术前患者老张家属还担心手术风险及费用问题,经充分沟通后顺利完成手术,手术费用总花费不到一万元,患者表示很满意,没想到不到一万元就完成这么大的手术。

“这几年泗县人民医院的快速发展变化咱都看在眼里,在上海工作的女儿还担心这次手术风险及费用问题,这不,前两天女儿回来逢人就夸,这都赶上大城市的技术水平了,既减少费用,又免去看病就医来回奔波之苦。”老张边说边比划,脸上洋溢着笑容。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党组织干部,培养了一批在政治上靠得住、技术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业务骨干。”在近期卫健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泗县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宝军发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才强医战略”,为百姓幸福再“加码”最强音。

医疗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民心所盼,民之所呼,是群众服务的第一信号。近年来,泗县卫健委在上级主管部门带领下,利用县委、县政府搭建的平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不断致力于写好民生“病有所医”答卷,走出一条“请进来”“走出去”的新模式。在对接先进资源上“上浮”,有力有为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对接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医疗联合体、专家工作组,加快补齐自身短板,不断增强医疗力量。开展“牵手”活动,抓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及皖南医学院名医教授,来泗“师带徒”医疗技术帮扶援助的机遇,选派年轻医生随同义诊、跟班学习,建立起名医专家指导的沟通渠道,提升诊疗水平,形成了“专科医疗服务能力越强,综合科室和公共卫生服务越好”的良性循环。

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技术、新业务逐年增加,专科能力不断提升。 在县域内开展高层次卫生人才三年带教行动计划,实行“一对一”带教,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开展医、教、研等工作,着力提高青年医师的综合技术水平。采取在职学习、师徒带教、进修深造和鼓励“千医下乡”等方式,鼓励优秀青年医师参加专业对口的继续教育,充分利用小讲课、疑难病例讨论、技术交流讲座、技能培训比赛等,强化基础教学,进一步提高医学基础理论水平,夯实医学理论基础,增强临床与科研能力。构建了“既有群山又有高峰”的医疗技术新格局。“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为百姓健康升级、幸福生活“加码”。

落实“机制”这个重点——

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人才队伍内部生机活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据泗县卫健委主任覃兰芳介绍,泗县卫健委充分认识到培养人才虽然不容易,但却是长久之计,突出人才培养工作,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坚持医务人员学历再教育、短期培训、外出进修等人才培养指标分别量化的方式,每年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定期考核,定量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赴上级医院、先进地区知名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泗县卫健委根据《关于印发在安徽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中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泗县卫健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重点向本地高中、中职毕业生宣传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政策,引导考生合理填报定向培养专业志愿,积极投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事业。 

2022年,泗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拟招聘临床医学、护理、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等专业共105人,其中拟通过简易程序招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59人。委托县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临床医学等专业工作人员46人。同时,泗县卫健委每年组织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推选评比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树立行业正能量,激活卫生健康人才“一池春水”。

突出“选优” 这个关键——

积极搭建引才平台,为卫生事业发展集聚高层次人才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人才是卫健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泗县卫健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树立“用政策、用待遇、用环境、用感情”留人的理念,积极争取、落实、用好人才激励政策,完善人才引进保障机制,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在医疗服务一体化发展中补齐“短板”。

“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泗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人事科长朱邦胜介绍,以泗县人民医院为例,为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形成人才梯队,根据医院工作开展情况,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通过简化招聘程序、给予安家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优秀人才来院,选派各类优秀人员赴名院进修学习或短期培训,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大力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业务的开展,打造了一支由神经内、外科为主导,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科及导管室等科室专业协作的“脑卒中急救团队”,进一步完善“五大中心”建设和院前急诊急救服务能力,实现了新技术新项目的井喷式增长。

据了解,泗县县委、县政府为让更多人才有作为、能作为,制定《泗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三大计划实施办法》《泗县卫生健康人才和专科建设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充实卫生健康队伍人才力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全面加强各类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卫生健康人才队伍整体素质。2021年度,泗县卫健委签订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10人,签订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医学生14人。2017年至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对406名晋升临床类、护理类正高级、副高级、中级职称人员分别给予奖励。2021年度,泗县申报参评卫生系列正、副高级职称共68人,共有52名同志通过评审,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42人。近年来,泗县卫健系统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17人,人才回引3人,乡镇卫生院招募“三支一扶”支医项目人员5人,医学定向毕业生3人。2022年签约农村订单定向医生4人。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我们将紧扣‘大健康’领域发展政策,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在卫健工作新征程上,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紧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时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找‘难点’ 治‘痛点’ 疏‘堵点’,第一时间听到‘呼声’,及时回应‘哨声’,通过‘群众吹哨,干部报到’的机制,为群众健康诊疗服务开通‘快车道’。”对于泗县卫健委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李宝军坚定地说。(刘海峰)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