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新站高新区:强化党建引领 点燃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赵越 实习生胡祥
2022年09月02日20: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6月16日,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的安徽城坤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企业法人范军激动地说:“这是我们城坤物流发展史上最值得铭记的一天!”

在党建工作指导员王丹的宣传动员下,城坤物流第一时间向企业所在的七里塘社区星火社居党委表达了成立党支部的想法,经过多方努力和筹备,企业终于成功地装上了“红色引擎”。

在合肥新站高新区,越来越多非公企业出资人达成了共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同国为新型显示等4个产业链党委授牌。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_结果.jpg

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同国为新型显示等4个产业链党委授牌。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

产业链上建组织 激活发展新动能

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新站高新区重点产业,集聚了众多非公企业。如何有效推动产业向高端价值链迈进?如何发挥党建优势赋能产业发展?

产业链党组织应运而生。

今年8月4日,合肥新站高新区举行产业链党委授牌仪式暨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报告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同国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四个产业链党委集中授牌,并邀请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尹云松作《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专题讲座。

据悉,四大产业链党委第一书记由各产业链链长担任,党委书记由各产业链牵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副书记由链上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委员由链上规模较大的企业及区内部分职业院校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共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家。

产业链上党旗红,产业发展硕果丰。新站高新区经贸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蒋昌宽,兼任新型显示产业链党委书记,三重身份让他对产业链党建有了更深的理解。

产业链党委建成后,干什么?怎么干?在他看来,产业链党委旨在打破企业界限、条块壁垒,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政企协同、企企协同、校企协同,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交流难、资源共享难、抱团发展难”等问题。下一步,将按照“一链一特色、一链一品牌”要求,扎实开展“新站大食堂”、季度联席会、“开放式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活动,真正以“链”上党建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组织全区非公企业参观学习元琛科技“五心同向”党建品牌。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_结果.jpg

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组织全区非公企业参观学习元琛科技“五心同向”党建品牌。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

培育典型创品牌 示范引领强带动

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是合肥新站高新区大抓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缩影。

此前,有些非公企业以发展经营为重心,不重视党建工作,也有部分企业对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摸不着头脑”“有心无力”。

如何积极破局、帮助企业找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当务之急。面对挑战,新站高新区“加速跑起来”,大力选树培育非公党建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更多非公企业“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元琛科技是新站高新区节能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于2021年3月登陆科创板上市,成为该区首家自主培育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在公司党组织负责人梁燕看来,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与党建工作密不可分。梁燕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元琛科技坚持以党建“红色引擎”引领企业绿色事业发展,提炼出“初心引领、匠心智造、雄心拓业、凝心聚力、仁心献爱”的“五心同向”党建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组织力、发展力、服务力、聚合力和影响力。公司先后获得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安徽创新企业100强等荣誉。

同样位于新站高新区的合肥国轩,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据国轩党委副书记王永海介绍,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多次走访调研公司党建工作,针对公司党员数量多(428名),党员队伍中硕士、博士占比高达70%,且70%的党员在研发岗位这一显著特点,帮助企业聚焦“红色基因传承者 绿色能源领跑者”核心目标,提炼出“一核两化三带动”的党建特色品牌,助推企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强 产业兴”的融合发展之路。 2021年,公司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54.01%。

合肥国轩高科党委组织开展青干营素质拓展活动,促进“党员人才化”。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_结果.jpg

合肥国轩高科党委组织开展青干营素质拓展活动,促进“党员人才化”。合肥新站高新区供图

发挥作用聚合力  提质增效促发展

如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如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合肥新站高新区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该区积极引导广大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600多个,成立党员技术攻关或研发小组80多个、党员先锋队或突击队60多支。2021年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共开展“三亮三比”“业务大比拼”“金点子征集”等助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300多场,助推企业攻克技术研发等难题300多个,为企业节约成本近2亿元。

更加让企业交口称赞的是,该区组织部门联合人事劳动、经贸、科技等涉企部门,依托“百名干部联千企访万户”、“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访万企、解难题”等活动,2021年以来累计走访调研非公企业800多家,并围绕安全生产、人才引进、疫情防控等主题,以线上线下等形式,累计召开宣讲会120余场次,参与非公企业1500余家;印制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指导手册等3000余份;召开要素对接活动10余场次,帮助非公企业兑现各级各类政策资金6亿多元,解决融资需求17亿余元,解决用工需求2000余人。同时,还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 2021年以来全区广大党建指导员共计走访非公企业600多家,收集政策帮扶、企业用工、道路施工等各类问题182个,已协调解决169个。

此外,新站高新区在助推企业上市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当好引导者和服务者,为企业上市添薪蓄力。实施“周协调、月通报、季调度”上市工作推进机制,设立服务企业上市的常务联系人,扎实帮助企业做好上市前的专项辅导,协调解决用工缺口问题,落实企业扩产增容的水电气要素保障等。近年来,新站高新区企业上市捷报频传,仅今年6月以来,就新增井松智能、劲旅环境、汇成股份、翰博高新4家自主培育的上市企业。其中,8月18日,汇成股份和翰博高新同时登陆资本市场,“并蒂花开”“一炮双响”,开创了安徽省同一开发区两家企业同天上市的先河,推动形成高质量党建为企业发展“加油赋能”的良好格局。

“抓党建的目的就是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越强,企业人才成长得才会更快,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才会更足。”合肥新站高新区企业党委书记刘大清如是说。

下一步,新站高新区将聚焦党建引领发展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在抓实“两个覆盖”、育优“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等基础工作上持续用力,在擦亮上市企业党建特色品牌、提升产业链党建工作质效、建强杨忠命书记工作室等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推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过硬、整体提档升级,为新站高新区建设国内一流水平高新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