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走黄金水道 看安徽水运”系列报道之二

芜湖港:架起安徽对外的水上“高速公路”

陶伟 陈若天 实习生梁笑寒
2022年08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俯瞰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8月2日傍晚,漫天霞光下,芜湖集装箱港口熠熠生辉,长江主干道上,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货轮,趁着晚霞顺江东去。

即便遭遇疫情,今年上半年,芜湖港集装箱码头吞吐量依旧坚挺,达到63.79万件标箱,同比上升11.64%。

数据里大有乾坤。

作为安徽省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芜湖港承接芜湖及省内外贸货物的出口,每天都有几千个集装箱货物通过这里发往各地。疫情之前,这里有一部分集装箱是通过陆运集卡拖至上海港出运。

疫情之下,一种全新的运输模式再次激活芜湖港。政府部门积极支持港口开辟“陆改水”新通道,将原本通过公路集卡运输的集装箱转变为水路驳船运输,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行业相关纾困政策。

俯瞰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我们发挥联动接卸的优势,大力发展‘陆改水’业务,为企业量身定制‘陆改水’服务方案,化解客户燃眉之急,为客户省时、省力、省钱。”安徽港口芜湖有限公司港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束顺全介绍。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一到四月份,芜湖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了41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了5.92%。

作为安徽省首个开办外贸业务的港口、安徽省首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肩负着安徽港口荣耀,芜湖港不断构筑安徽省对外的水上“高速公路”。

如今,芜湖港已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和皖江港口群的核心港。

安徽港航资源整合以来,安徽港口芜湖公司在省港航集团坚强领导下,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契机,围绕“一核两翼”“五+五链”等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据悉,芜湖港目前主要有朱家桥和裕溪口两大主要生产港区。其中,朱家桥港区是安徽省外贸主枢纽港,主要从事集装箱装卸、中转、堆存,外贸货物装卸、运输等物流服务,占全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60%以上。

而裕溪口港区是我国内河上第一座机械化煤码头,作为长江干线规模最大、能力最强、功能最全的煤炭能源码头和首批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点,是集煤炭中转、储备、精配、交易、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煤炭港区。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裕溪口煤港。人民网 陈若天摄

近期,安徽持续的高温天气下,用电负荷加大,裕溪口港区积极对接煤矿生产企业,优先安排组织迎峰度夏应急储备煤炭的现场接卸、转运,保障电煤供应。

据悉,“十四五”期间,芜湖港将充分发挥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优势,以国家物流枢纽、自贸区建设发展为契机,奋力打造“两中心一枢纽”(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大宗散杂货集散中心和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桥头堡”而不懈努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