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岳西“五有”推深做实乡村老年教育

2022年08月1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指导乡村做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安庆市岳西县老有所学行动专班办公室根据省、市、县要求,结合岳西实际,督促指导乡村推深做实老年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岳西县24个乡镇均依托现有办公用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小学校舍、文化馆(站)、老年活动中心等各类存量设施资源,建立了乡镇老年学校。188个村(社区)均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老年学校教学点。乡镇开设了保健、农技、广场舞、黄梅戏、生活常识、岳西高腔等培训班,累计新增参与学习教育活动人数5541人。

有合理设置的专业。制发学习意向登记表,对各乡镇老年人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在充分学习各地优秀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岳西县老年人文化基础,最终确定乡镇老年学校(教学点),2022年度重点开设健康科普、农技、广场舞、黄梅戏、生活科普等5类培训班。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乡镇也可结合实际开设其他培训班。

有规范设置的课程。以“必修课+专业课+红色课”为基本框架,将法制宣传、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课程列为必修课,将通俗易懂、务实管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等系列课程列为专业课,同时利用岳西深厚的党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重点开发建设一批体现岳西传统文化、地方特色的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

有科学建立的师资库。建立老年教育兼职教师库,坚持属地人员担任教师为主,各乡镇从乡镇卫生院、农业部门、文化部门、学校、科协、关工委等单位及社会组织遴选教师,现有老年学校教师164名。依托县老年大学创建老年教育教师培训基地,适时对有关教师开展进修培训,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有灵活安排的教学场所。坚持因地制宜,因班施策,在做好服务和保障前提下,结合实际灵活安排教学场所,如规模小又相邻的几个村,可以集中授课;社区可分为多个教学点授课;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村(社区)可集中到乡镇老年学校统一授课;广场舞等兴趣爱好者可自行选择便于活动开展的场所接受教学。现岳西县各乡镇、村(社区)老年教学场所均已挂牌,主体班次教学场所相对固定。

有真实有效的教学活动。将老有所学行动纳入组织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制度,专班年终对乡镇考核,乡镇根据分解任务数做好教学活动安排。对于身体不便又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时刻关注老年人交通、人身等方面安全,充分尊重老年人意愿,不搞一刀切。截至目前,各乡镇、村(社区)累计举办培训班254期,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6185人。(李扬 王云峰)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