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亩均效益提升行动】“英雄”所见 “略”有不同

——安徽各地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2022年08月16日11:01 | 来源:安徽经济网
小字号

一边是用地紧张,好项目无法扩产、落地;一边是经营不善或因“圈地”造成土地长期“沉睡”。用地与效益矛盾突出,亟待破解之法。

自去年年底全面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安徽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方式、方法,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处置并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致力找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契机,助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芜湖湾沚区、滁州明光市、马鞍山当涂县、宣城广德市、安庆桐城市5个县(市、区)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上出实招、见实效,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本报现刊载5个县(市、区)的做法,共享改革经验,提升改革实效。

湾沚区:量身定制实现“拿地即开工”

2021年底,安徽广源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芜湖湾沚区的项目在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正式投产,该项目落地方式创造了园区资产重组新模式。该公司摒弃了改造旧厂房、建设新厂房“新旧并举”的常规模式,将原有6000余平方米建筑全部拆除,一次性新建3万平方米高标准现代化厂区,从去旧到迎新,仅用时1年。

2021年,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位列全省第二,全区经济运行和招商引资在芜湖市考核中荣获“五连冠”,“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等六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湾沚区成立土地清理专门机构,出台《关于调整新芜经济开发区企业资产处置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对区域内停产半停产、倒闭企业、闲置及低效用地、持续减产多年或以银行贷款存续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和梳理,建立动态台账,精准定位低效土地资源。通过定期调度、会商推进,对低效用地进行盘活重组,并对重组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给予产业扶持。2021年,共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799亩,全市第一。

深入实施“标准地”改革,精准开展区域评估,量身定制亩均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单位增加值能耗等控制性指标,实现“拿地即开工”。2021年,共挂牌出让“标准地”17宗1185亩,占新出让工业用地面积的70%。深化承诺制改革,通过对50多个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21年,共“承诺制”办件900余件,96%的工程建设项目通过“承诺制”提前开工。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改革后,工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51个工作日缩短至3天。

出台《关于印发赋能垂直崛起推进制造强区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制造强区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湾沚区鼓励企业转型、加快“机器换人”。2021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09家,净增54家,净增量全市第一。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232家,净增53家。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各1家,完成“企业登云”40家,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1.4%。新增工业设计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4个、信息消费体验中心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平台认定数位居全市第一。

出台《湾沚区关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降低企业投资成本与用水用电价格,每年为企业节省相关费用8000多万元。出台《关于促进人才安居乐业推进航空新城建设的意见》《“津梧桐”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等人才招引政策,化解企业用工难题。2021年,为区内重点企业新引进员工12367人,直接降低企业招工成本600多万元。落实惠企金融政策、建立全区信贷需求与金融供给协调对接机制,新增、累计放款规模分别占全市19.49%、16.43%,均位居全市第二。

广德市:差别化配置盘活闲置低效用地

近年来,广德市坚决落实安徽省二产“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在全省率先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提升要素资源配置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运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对企业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持续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力度,将低贡献、低产出、低效益的“三低”企业作为整治重点,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逐步提高CD类(丙丁类)企业的用能成本;针对低效低端产业,积极运用法律、市场手段,加速“腾笼换鸟”步伐。

走进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无静电生产车间,光伏逆变器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碌有序。然而在2019年之前,这间厂房还处于闲置状态。

厂房的建设单位安徽宝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签约落户广德,项目占地177亩,建有6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办公楼、宿舍楼及食堂,因合作计划搁浅,项目未能如期建成投产。

为实现闲置低效用地的高效利用,该市引进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实现对原宝龙电子土地厂房嫁接盘活。总投资近8亿元的固德威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主体工程已完成,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10多亿元,纳税2265万元。

腾退一批产能,加强企业运行监测,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鼓励“机器换人”。广德市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加快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化”“数字化”推动亩均效益提升。

“腾笼换鸟”,换来了新动能,换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气象。过去五年,广德共计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36宗、5227亩,为149家新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广德市还深入推进“标准地”改革,全面落实9项区域评估,扎实推动招商引资与企业拿地同步并行,加快土地要素向优质项目集聚,力争做到新上项目拿地即开工,进一步节约企业投资成本、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今年以来,广德经开区共挂牌出让“标准地”12宗、637.69亩,落户项目11个,总投资50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45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广德实际的节约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桐城市:“最多跑一次”加速用地“二次开发”

安徽百世佳包装公司投资建设的智慧瓶盖科技园项目,正在原荣江包装公司66亩的沉寂厂区上拔节生长。该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将近5亿元。近年来,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一批像荣江包装公司一样的企业在优胜劣汰中败下阵来,停产倒闭,厂房厂区闲置。桐城市推动低效或闲置工业用地的“二次开发”,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挂牌竞购、租赁流转等方式,及时上马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桐城市积极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寸土生寸金”。桐城建立以“亩均税收”为核心的科学评价体系,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提高企业亩均效益,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达8.95万元,2021年达15.92万元,增长77.88%。

2021年桐城率先部署、探索试行,出台《桐城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实施“腾笼换鸟”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将“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倒逼改革任务落实。

探索推进用地、用能、用电、用工、信贷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解决资源要素配置中存在的错配、低配问题。省农行授信桐城市经开区建投公司“亩均英雄贷”14亿,用于“桐城经开区低效土地再利用项目”建设。市本级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资金按A类100%、B类70%、C类40%、D类不享受进行兑现。推进技工强市行动,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今年共为AB类企业招聘、培训员工3000余人。

将“亩均论英雄”改革与“标准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相结合。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推动低效闲置工业用地“二次开发”,通过收回再开发利用、企业自主升级改造、增加投资、部分或整体转让的方式,2021年以来处置低效闲置用地面积1648亩,供应工业用地67宗、面积1873.23亩,为优质企业、优势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依托桐城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企业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建立“一企一策”制度,点对点告知企业评价指标的变化和行业排名,提出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导企业上云、机器换人,培育国家“两化融合”试点企业4家、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12家,5家企业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

当涂县:当清则清 为优质项目腾空间

2018年底,当涂县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启动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改革。评价范围不断扩大,先后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工业企业全覆盖,并逐步向规上服务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延伸,2021年参评企业达到512户。

该县构建了科学合理、企业认同的评价体系,评价办法趋于精准。评价指标把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亩均技改投资等作为核心指标,能耗、智能、绿色、研发等指标作为加减分项,严重失信行为、安全生产事故和环保责任事故作为“一票否决”事项。

通过差别化政策,加大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力度,推动扶优扶强、优胜劣汰。优先扶持优质企业,从项目资金申报、评先评优、荣誉称号认定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A类企业按照100%的比例兑现产业奖补资金,而B类、C类企业则按照75%、50%的比例兑现,D类企业不享受。截至目前,兑现亩均效益评价“十佳企业”奖补资金1450万元。精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投放“亩均英雄贷”“专精特新贷”5900万元。

对A、B类规下企业,择优纳入培育库,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2020年以来推动55户由A、B类规下企业培育升规。对D类企业执行水电气等要素资源差别化价格政策。2020年以来,累计倒逼72户企业转型或退出。

深化“标准地”改革,由项目拿地环节向企业招商环节前移,推动园区对标招商、企业对标拿地,严格落实新建项目亩均税收和亩均投资强度标准。2021年,该县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今年实施标准地改革“2.0版”以来,全县新增工业用地实现“标准地”出让全覆盖。

清理处置低效用地,该县按照“一企一地一策”的工作思路,采取收购储备、分割转让、司法拍卖、存储处置、整体出租等系列举措,近三年,累计清理闲置低效土地5749亩,节约用地成本约5.8亿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出台专门奖补政策,企业增资扩能项目比照享受招商引资政策,科达新材料获批全省第一笔徽行设备贷600万元。突出技改赋能,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共建成省市级智能工厂4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个。

通过“腾笼换鸟”,运用腾退出来的土地、铸造产能、能耗等指标,为优质项目和高端产业提供配套,加快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招大引强势头强劲,100亿元的雨润食品产业园项目、50亿元的恒顺中央厨房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6个。

明光市:列出清单 “规划图”变“施工表”

“我们正在启动搬迁升级工作,现公司占地122亩,搬迁后只要50亩,产品由烘焙酵母为主变更为生产高附加值改良剂为主。”乐斯福(明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江表示,公司转型升级后,虽然占地面积减少,但产值、税收总额及亩均效益都将大幅提升。

“亩均效益评价给了我们很好的导向,下一步公司准备再上3组机器,把土地空间和厂房充分利用起来。”明光欣大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斌说。

2021年10月,明光市安排组建3个工作小组对全市规上企业开展全覆盖大走访、大调研,为“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快速推进提供有效支撑。省文件出台后仅11天,明光市委办、市政府办即印发明光市评价文件。

配套扶持奖励政策、强化正向激励。明光市委、市政府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明光市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包含“亩均论英雄”工作方面4个配套奖励政策。明光市委、市政府2022年2月11日对评选出的亩均先进企业通报表彰,在2022年2月12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强市誓师大会颁发奖牌,兑现奖励351万元。

开展数据网评。对税务、供电等14个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打破信息壁垒,建立“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按照评价得分对企业施行“ABCD”分类管理,当前全市共评出A类企业20家、B类企业82家、C类企业37家。

引导企业参评。建立包保联系企业和联系属地工作机制,机关干部分片开展全覆盖走访,与规上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精准对接。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评价指标和政策措施的解读说明,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综合评价工作,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合力推动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的良好氛围。

实行清单管理。制定《明光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锁定5个目标,细化分解为21项重点任务,明确29个清单,把“规划图”变成“施工表”,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2021年末,明光市规上工业企业161家,深交所、北交所上市企业各1家。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发展定位,聚力打造五个百亿产业,即:百亿绿色涂料产业、百亿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百亿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百亿光伏产业、百亿艾草及绿色产业。(左沄 李舒欣 丁瑜)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