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滁州市入选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

2022年08月15日10:07 | 来源:滁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公布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名单,滁州市成功入选,为全省唯一。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2021年12月,九部委在全国范围启动征集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滁州市积极响应,聚力先行先试,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选。

“滁州市的绿色金融行动工作起步早,首创性突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滁州市持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先后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全省首笔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等绿色创新业务,印发了全省首例林业碳票管理办法,开发了碳基金、碳质押、生态修复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根据安排,滁州市在获得试点资格后,将聚焦建立气候投融资管理制度、打造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构建气候投融资政策标准体系、支持重点领域气候友好转型等九大重点任务,试点期四年内分阶段实施。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拟定了涵盖两大类11个领域的80余个项目的重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超2000亿元。”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气候投融资试点,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增投放绿色信贷项目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绿色信贷余额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探索林业碳汇项目试点2个,绿色能源产业规上企业达100家,产值超1000亿。

“气候投融资可以更加有效地发挥引导作用,使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和项目,对促进滁州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推进‘双碳目标’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滁州市将按照《安徽省滁州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并从组织、政策、人才、监管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全媒体记者李文刚)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