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安徽推广黄山市“五微”模式经验  助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07月2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黟县丰梧村朴曼农场。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黟县丰梧村朴曼农场。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20日,安徽省乡村建设行动暨美丽乡村推进现场会在黄山市举行,会议提出要在全省总结推广黄山市“五微”模式经验。

黄山市“五微”模式即实施“微改造”提升 、实施“微景区”培育、实施“微创意”运营、实施“微循环”发展、实施“微奉献”治理。

休宁木犁硔。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休宁木犁硔。黄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会议指出,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有三点经验,值得全省各地市学习借鉴。

其一,注重结合本地实际,从小处着手。黄山市徽派建筑、传统村落多,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着力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以“微改造”为重点,实施古村落生态修复、古建筑单体保护;以小项目进行“微提升”,对村庄“金边银角地”、房前屋后闲置地等零星地块,以小菜园、小茶园、小花园、小游园、小药园等模式改造;实施“微景区”培育发展旅游,小处花钱不多、细微处用情用力,让农民和游客深切感受到“最后一米”的魅力。

其二,注重发动群众参与,从难处着手。美丽乡村是为农民而建的,必须要解决“政府干、农民看”的难题。为此,“建什么、怎么建”都要征求群众意见,引导村民参与村庄规划、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等全过程。黄山市通过“户主会”“一献四捐”等制度,累计动员70余万人次参与,献计献策5000余条。

其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大处着眼。黄山市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压实市县主体责任。

据了解,7月1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繁昌区、歙县、金寨县分别获得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乡村振兴三类地区的三个第一名。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黄山市经验,把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的理念真正用到实践中,用心、用情、用智,聚力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推动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成展鹏 )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